English

欧盟未放弃“统一欧洲”梦想

2006-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为期两天的欧盟首脑会议15日在布鲁塞尔落下帷幕,会议正式接受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成为欧盟成员国,历经5次扩大的欧盟将于2007年1月1日拥有27个成员国。在制宪进程受挫的情况下,成员国的不断增加势必给欧盟现有的决
策机制带来新的挑战,如何在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扩大”与“深化”之间寻找平衡,制定符合实际的扩大战略成为本次首脑会的首要议题。

欧盟25国在本次首脑会期间就继续履行扩大承诺达成一致,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总理万哈宁在峰会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盟并没有设定新的入盟标准,“欧盟的大门依旧敞开”,但各国元首同时强调,欧盟将在扩大进程中充分考虑自身的“吸纳和融合能力”,欧盟将在“内部团结”、“入盟国满足条件”和“与公众保持良好沟通”的情况下着手下一步扩大。

此间评论认为,欧盟各国在此次首脑会上就继续履行扩大承诺达成的妥协是比较脆弱的。为缓解民众对欧盟扩大的疑虑,法国、德国和荷兰等国呼吁暂缓扩大进程,而一贯在扩大问题上持积极立场的英国、西班牙、瑞典和中欧国家则希望欧盟从地缘安全考虑尽快吸纳新的成员国。尽管欧盟做出了开放大门的承诺,但欧洲宪法受挫,民众疑欧情绪上升势必使欧盟在扩大问题上更加谨慎,为此现有申请国的入盟进程将比以往艰难,比如本次首脑会便以土耳其未能遵守有关协定向塞浦路斯开放港口与机场为由,部分冻结了与土耳其的入盟谈判。

2005年《欧盟宪法草案》在法、荷触礁使欧盟的制宪进程受挫后,欧盟内部的决策机制和运转效率面临严峻挑战,进一步扩大将使其在尼斯条约基础上建立的现有运作方式面临更大压力。与此同时,远远低于预期的2007至2013年中期预算,更将使欧盟对新成员国的援助捉襟见肘。更重要的是,法、荷公投中民众对放缓甚至停止扩大的呼声使欧洲的政治精英开始正视各界对欧盟扩大范围和速度的关切,在未来的扩大进程中欧盟将更多地考虑民意。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首脑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扩大使欧盟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应当让民众了解,“欧盟扩大不仅对新成员国有利,也对老成员国有利,而且给老百姓带来现实的好处,例如德国对中东欧成员国的出口远大于进口,欧盟扩大给德国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而不是相反”。

应当说,自1973年欧盟实现首次扩大开始,欧盟的成长和壮大的过程,就是新、老成员国通过欧洲一体化进程合作共赢的过程。尽管受大规模扩大导致内部利益失衡和欧盟制宪进程受挫的影响,欧盟短期内的“吸纳和融合能力”有限,但随着未来欧宪批约程序的启动以及欧盟对扩大影响的消化,“反思期”后的欧盟将不会放弃“统一欧洲”的梦想。(本报布鲁塞尔12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