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界纪念石峻诞辰90周年

2006-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春林 我有话说
今年是我国著名中国哲学史家石峻诞辰90周年。日前,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在京举行学术研讨会,研讨石峻学术思想,纪念石峻诞辰90周年。

冯俊教授说:石峻先生博学多思,“述而不作”。但又不是“不作”,

而是要出精品、上品,并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作为研究中国哲学的指导。石先生一生淡泊名利,治学为人堪为表率,学术界尊称他为“石公”。

方克立教授说,石先生是中国哲学界学识渊博的前辈学者,也是中哲史界教书育人最有成就的教授之一。他不论在中国哲学史学科建设还是中国哲学史队伍建设上都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且,如果中国哲学史的人民大学学派这个概念成立的话,那么石先生就是这一学派的开创者,是中国近现代哲学史研究和我国马克思主义中国哲学研究的奠基人之一。

楼宇烈教授说,石公具有魏晋风度,为人高洁,淡泊名利。石公引导他走入佛学研究的大门。石公常讲,中国哲学受佛教影响甚大,不了解佛教就不可理解中国哲学。由石公领衔编纂的多卷本《中国佛教思想资料选编》对推动中国当代佛教研究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孔繁教授认为,石公注重中西哲学的比较研究,并且把西方哲学与佛学联系起来加以分析。石公待人和善,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学问传授给别人。

周立升教授谈到了石公在如何确定中国哲学的对象、范围和方法等问题上的见解,希望继承石公遗言,完成由“哲学中国化”到“中国哲学”的过渡。

85岁高龄的杨宪邦教授回忆了他随石公一起调来人大的经历。他说,石公主张对人负责,对中国文化、祖国负责,是大家学习的表率。方立天教授把石公的成就概括为六个方面:一是中国哲学和哲学史,特别是魏晋隋唐哲学;二是近代思想史;三是中国佛学;四是伦理学;五是培养了大批中国哲学的骨干学者;六是对后人的教诲。他介绍了石公要求讲课做到的“少、精、明、活”的四字方法。张立文教授则深情回忆了石公对其学术成长的影响。说石公不仅经常与他们一起讨论交流,指导学问,而且对他的许多著作认真批阅,提出意见,令人感动。张教授提出石公的学问是开放性的,注重中西比较,主张把中国哲学推向世界。宋志明教授是石公指导的首位博士生,他把石公比作一本读不完的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