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研究

2006-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瑞英 我有话说
冷溶1953年生山东人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学部主席团主席、学部委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学术专长为科学社会主义、邓小平理论。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任务。作为党中央国务院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中国社科院如何在构

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提供理论支持?日前,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学部主席团主席、学部委员冷溶。

冷溶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出发,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和重大部署。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做好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具有重大而现实的指导意义。学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是当前中国社科院的重要政治任务。为此,中国社科院党组和院长陈奎元同志高度重视对六中全会文件的学习贯彻。院党组向全院发出了《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对学习贯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并提出明确而具体的要求。

冷溶强调,中国社科院学部作为院重要的学术指导、学术咨询和科研协调机构,应带头学习,并通过自己的学习推动全院的学习。他结合学部工作,就如何进一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研究提出三点意见:

第一,学部要发挥带头作用,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深入研究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既是一个紧迫的实践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学部要在和谐社会的理论研究上发挥作用。学部委员首先要带头学习和研究六中全会作出的理论新概括,提出的新观点和新论断。例如,要深入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系;要深入研究“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的重大判断;要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牢牢把握和谐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等。构建和谐社会是一个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全局的大的系统工程,需要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党的建设各个方面来努力。从研究工作上来说,不仅是社会学的事,也需要各个学科共同来研究。各学部要充分发挥各自的科研优势,从不同角度围绕这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组织精干力量,加大扶持力度,尽快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第二,要以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积极推进中国社科院构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的各项工作。各学部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同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一五”规划》和“5・19”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实施院“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结合起来。要以学习宣传研究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来开展研究,充分发挥学部综合研究优势,进一步整合科研力量,使中国社科院的科研工作更加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使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

第三,要把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结合起来。2006年度全国宣传部长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要求,宣传思想战线意识形态领域部门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大力推进和谐文化建设,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动员各方面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七大,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推进和谐文化建设,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一个崭新课题。中国社科院要按照中央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关于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在院党组、院务会议和学部主席团的领导下,更好地发挥学部的学术指导、学术咨询和科研协调的职能,推动中国社科院的学术研究上一个新台阶,使学术研究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