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彰显艾思奇一生的学术贡献

2006-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方国根 我有话说
艾思奇是我国现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教育家,毛泽东同志称他为中国共产党“在理论战线上的忠诚战士”。艾思奇毕生致力于宣传、传播、研究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从延安抗大、马列学院、陕北公学任哲学教员,到后来任中央党校副校长、中国哲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可谓硕果累累,著作等身,他
将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党和人民的哲学事业、教育事业,为传播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8卷本《艾思奇全书》,不仅为我们了解艾思奇一生的革命历程、心路轨迹、精神风貌、哲学创新、学术贡献提供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而且有助于我们深化对艾思奇哲学思想乃至艾思奇本人的研究,以及重温、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

《全书》内容全面、系统,具有权威性。《全书》依照年代顺序,基本上收录和汇集了艾思奇自1933年至1965年一生辛勤撰写的主要著述,包括公开发表、出版过的著作、文章、专论、随笔、杂感、科学小品文、译文以及一些没有发表、出版过的讲义和文稿,前后涵盖了他在上海、延安和北京三个时期,并附有《艾思奇生平年谱》,字数达550万字,其中有近200万字是未公开发表过的著述。

《全书》编者阵容强大。为了编好《全书》,专门成立了由艾思奇同志夫人王丹一为顾问,以邢贲思为主任,以汝信、韩树英、龚育之、萧前、黄楠森、王伟光、侯树栋、姜思毅、王天玺、黄书元、薛德震、许全兴、卢国英、朱满良等为成员的“艾思奇著作编委会”。由曾任艾思奇秘书的卢国英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艾思奇哲学思想研究课题组”承担具体编务工作,前后历经十余年的搜集和整理,倾注了众多专家、学者的努力和心血。

《全书》反映、彰显了艾思奇一生在宣传、传播、研究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历程中的学术成就及贡献。《全书》是艾思奇一生为传播、发展和捍卫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记录与写照,是他倾尽毕生在哲学园地辛勤耕耘而取得的丰硕成果,更是他为我们留下的一份宝贵精神遗产。我们从《全书》中不仅能读到艾思奇的一系列基本著述,更能看到曾经产生很大影响的一些著述,如通俗哲学读物《大众哲学》和高等学校文科教材《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等。众所周知,早在20世纪30年代,艾思奇为宣传马克思主义哲学而撰写的《大众哲学》,与当时中国的实际密切联系,紧扣时代的脉搏,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以简明易懂、贴近大众的语言,浅显的事例,深入浅出,引人入胜,通俗地阐明了深奥的哲理,开哲学通俗化、大众化、中国化、现实化的一代新风,一时脍炙人口,风靡全国,一版再版,影响极大,影响和教育了几代人,至今仍有重要的价值。而由艾思奇主编、于1961年出版并屡次再版的《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一书,作为第一本全国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科书,其发行量颇巨,同样影响和教育了几代大学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