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静水深流

2006-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伟光 本报通讯员 田成义 李宏? 我有话说
近年来,黑龙江大学学科上取得的成果,让人刮目相看。这也引起了人们的思考,是何原因使其有如此强的发展势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黑龙江大学在“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支撑,以学科为龙头”发展理念指导下,更注重了提高学校的学术品位与学术层次。其中,他们从努力提高学术期刊的学术水平及学术价值入手,实现了学
刊与学科的良性互动。黑龙江大学《求是学刊》执行主编李小娟编审对记者说:“我们希望通过提高学术期刊的学术地位,全方位的吸引高水平的论文,以高质量的出刊保证刊物的学术声誉,进而促进学校的学科发展。”

提起黑龙江大学的《求是学刊》,在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人员眼中,这是一块诱人而又难啃的“肉骨头”。说其诱人,是因为它的学术地位较高,有着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科核心期刊、首届全国百强社科学报、第二届全国双十佳社科学报、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全国百种重点期刊、教育部首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报名栏期刊、教育部名刊工程期刊、黑龙江省精品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CSSCI)来源期刊等美誉。说其难啃,是因为它以追求高品位、高质量著称,研究水平一般的人自然就难以在此发表文章了。该刊以“唯实、求是、图新”为办刊的最高境界,品位和特色是其孜孜不断的追求。在注重学术品位的同时,把突出刊物的前沿意识、主题意识作为提高刊物的品位的一个重要途径。该刊的“文化哲学研究”栏目继2005年荣获教育部首届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报名栏期刊之后,又在第三届中国人文社科学报评优活动中评为“全国社科学报名栏”。这一栏目依托学校在文化哲学方面的研究,发表了大量的有价值的学术研究成果,在我国文化哲学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影响。“我们在办刊上特别注意办出品牌,办出特色,有力地支撑了学校的学科发展。今年初黑大的‘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成为全国惟一获批的博士学位授予权学科同样得益于我们这个名栏。”李小娟主编说道。

同样,黑龙江大学的《外语学刊》、《自然科学学报》与《满语研究》等学术期刊也取得了较高的成绩。《外语学刊》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全国优秀社科学报、入选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黑龙江省一级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CSSCI)来源期刊。《自然科学学报》被《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04年版)列为“综合性科学技术类”中文核心期刊,同时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等国内所有著名检索机构列为来源期刊;在全国5000家科技期刊中,被上述4家同时收录的期刊仅有600余家,《自然科学学报》作为地方性普通院校的学报能被同时收录,在同层次的学报中是极少见的。《满语研究》创刊于1985年,是国内外唯一的满通古斯语言文化研究学术刊物,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盛誉,先后被评为中国期刊双效期刊、全国优秀社科学报、第二届中国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第一届北方优秀期刊、首届黑龙江省出版精品工程奖等,并被三个国际文献数据库收入,曾被评为中国民族学类、民族语言类核心期刊。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扩大,中国科学院甜菜研究所的并入即黑龙江水利专科的并入,学校将《中国糖料》和《黑龙江水利专科学报》(现更名为《水利与土木工程学报》)吸纳进来,丰富了学术期刊及学科领域的发展。

在高品位办刊的引领下,黑大的各学刊并未囿于国内的学界,而是以敏锐的学术目光,开放的学术视野,以立足于理论前沿的学术专栏,吸引着国际上的知名专家学者,发表他们的学术思想。可以说,正是这种大气的办刊理念,才使许多学术泰斗不惜笔墨,将真知灼见发表在该校的《求是学刊》、《外语学刊》、《自然学刊》及《满语研究》上。有相当多的学者成为这些期刊的专栏撰稿人,并真正融入到黑大的学科建设中,有些成为黑大的特聘教授,有些成为黑大的兼职教授,有些则直接加盟黑大,成为黑大学科发展中的中坚力量。

高水平的论文,引领学术前沿的学术观点,使黑龙江大学的各学报在学术质量上得到认可。刊物的学术质量、所刊发的论文水平和社会影响在高校学报中一直名列前茅。如《求是学刊》被转载、摘编的文章数量在全国综合性社科学报排名一直保持在前10名以内。从2003年至2005年该刊共刊发文章374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有影响的文摘转载、摘编文章195篇次(不完全统计),占总发稿量的52.1%。可以说,正是因为有了准确的发展定位,敏锐的学术眼光,前沿的学术研究,才使得黑龙江大学的各学报有了长足的发展。前不久,该校出台了《黑龙江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报建设管理的决定》,进一步要求各个学刊学报的管理上要上层次,上水平。

静水深流,学刊的发展使学科的发展建在了深深的河床之上,学科成为了“活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