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口奏响和谐社区三部曲

2006-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晓樱 魏月蘅 我有话说

爱心融融沁人心

冬日的早晨,孤寡老人王棋芳从兜里掏出一张“爱心卡”,笑呵呵地从海口市盐灶菜市场一家“爱心菜摊”收下一把免费青菜。孤寡老人谭永峰凭着“爱心卡”在八灶饱暖粮油店买5斤米,只花了3.5元。他说:“要是没有爱心卡不打折,我得花7元!”

就凭一张小小爱心卡

,海口市龙华区滨海社区的孤寡老人和特困户在多家社区商店即可获得多项免费或打折消费,服务的商品包括盐米酱醋菜药品等,可谓样样俱全。

温馨与爱心由此传递。菜市场的摊主承诺给孤寡老人们每人每月送十斤免费的青菜;巴金利饼屋的老板陈玫燕一口答应给14位孤寡老人过生日时免费送一个大蛋糕;滨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主任孙素姣常年对16位特别困难的老人免费门诊,一些常用药按进价卖给老人。

让商家构筑“爱心超市”,给41位特困老人发放“爱心卡”,这只是海口创建和谐社区的一部分。在创爱心平台活动中,“爱心门铃”、“爱心银行”应运而生。海口市中山街道办事处为辖区内的23户孤寡老人家中安装了爱心门铃和警示红灯。老人只需按一下遥控器或床头开关,门口的门铃、红灯就会响起、亮起,左邻右舍和居委会干部就能及时为老人提供帮助。“如果不是街道办事处给我装的爱心门铃,又有好邻居及时报告居委会并把我送往医院,我这把老骨头恐怕几个月前就‘交待’了。”中山街道富兴社区义兴街80号69岁的孤寡老人杜莫林感慨地说。当时她感冒已感染到肺部,在床上躺了几天也没人知道,突然想起前不久街道给她安装的爱心门铃,就试着按动了床头上的门铃开关,没想到铃声一响,邻居马上就上门来了,一会功夫居委会干部、街道领导也都赶了过来。现在老人们生病、需要买米买油甚至想聊天了,都会去门铃,马上就能得到帮助。

大同街道开办了“爱心银行”,在社区做了好事或者为社区困难户做了好事的都可以在“爱心银行”存下爱心币,等到他们自己需要帮助的时候,就可以来“支取爱心”得到别人的帮助。“爱心银行”开张仅十天,就有24人在银行里开了账户存入爱心。曹亚芳是九龙茶坊的老板,爱心银行一开张她就积极参加了清除街道乱张贴的活动,储蓄了400个爱心币。

义工善举在行动

家住海口市玉沙村一里126号的吴乃动夫妻俩都是残疾人。那天他怎么也没想到,家里来的陌生人刚到就动手帮他清理垃圾、铲除门前的杂草。腼腆的老吴反倒像是客人般插不上手。一会儿功夫,老吴家就变得洁净整齐了。原来这是社区的义工来了。义工们边干活边和他唠起了家常,还再三叮嘱他往后有不方便干的家务活就尽管说,义工们还给他理了头发。老吴激动得一个劲地说:“做梦也没想到有这么多好心人来帮助自己。”

“金贸街道的义工现在登记在册的已经有1800多名,已经超出了社区的范畴,正走向全省。三亚、琼海等市县的群众都有人来报名。义工中有在校学生、律师、企业员工及党政干部。”街道工委书记吴优介绍说。

金贸街道办人武部副部长潘进在义工活动中与社区85岁的陈阿婆结成了帮扶对象。逢年过节或刮风下雨天他都要提着东西带着老婆孩子一起来看阿婆。潘进感言:“义工活动不但帮助了阿婆,也教育了全家,现在孩子很少乱花钱,每次我们去买东西她都会说给陈阿婆买一份吧。”现在海口福利院,周末经常有义工的身影,他们有的负责打扫庭院卫生,有的陪老人聊天,有的为老人修剪指甲,等等。

社区文化促和睦

今年6月海口金山社区邻居节开幕。“我们举行邻居节的当晚是世界杯的开幕式,但仍然有2000多名居民自发到小区来观看自己邻居的节目,场面非常热闹。”奥林区克小区物业负责人至今还在回味邻居节。

邻居节为期一个半月,棋琴书画唱歌跳舞体育活动应有尽有;别出心裁的“十佳阳台”评比,“小邻居”才艺表演更是吸引了众多家庭的兴趣。“这个节日好,以前我们家里总是静悄悄的,自从社区有了这个活动后,我家里每天都能听到孙子的歌声。”从新疆退休后来这里居住的寇先生说道。在邻居节中,三友新村的李女士和张先生相识,并成为连理;金牛岭生态小区的陈赛玉生活困难,小区王女士知道后马上送去了米和油。

“邻居节不但沟通了相邻之间的关系,也沟通了住户与物业之间的关系,更沟通了居民与街道和居委会的关系,成了一项多方共赢的活动。”海垦街道工委书记杨福根说。

现在每天早上和周末的晚上,海口许多社区居发自发组织的群众文艺队伍在榕树下、广场上表演节目,有唱琼剧的,有舞剑练太极的,有跳民族舞健身舞的。他们在表演中不断切磋交流,水平也不断提高。龙华区金贸街道办6个社区每个社区都有一支文化娱乐队伍,秀英区通过组织比赛、展演的方式扶持社区群众文艺队伍。海口各大节庆文化活动中,随处可见群众文艺队伍的精彩表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