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家村 新建工程必须报批

2006-1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12月24日电(记者杨永林)陕西省韩城市党家村有“东方人类古代传统居住村寨活化石”的美誉。该村东距黄河3公里多,已有660余年的历史。

现在的党家村仍有四合院120多院,村

中有宝塔、祠堂、私塾、节孝碑、看家楼、暗道等公共建筑,20多条巷道纵横贯通,主次分明,全部条石或卵石墁铺。四合院建筑大多呈长方形,由厅房、门房和两面厢房四围组成,建造为砖木结构,青砖墙、灰瓦顶、木头架,房顶有雕刻精致的鸟兽,大门门道为走马门楼,装饰讲究,门楼两侧饰有各式各样的砖雕峙头,门墩为石雕,门簪、门楣为木雕,门内照壁为砖雕的诗文图画。

如今的党家村仍有300多户人家1400多口人居住在这些古老的四合院中。国家文物局12月15日公布重新修订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中,韩城党家村古建筑群榜上有名,这里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介绍,党家村的传统居住建筑能够保存到现在,是因为党家村有一个传统:某一家如果家道败落,也不准拆房毁屋,可由宗族中人购买,就这样,党家村的规模越来越大。

2002年,韩城市文物旅游局下发了《党家村古建筑群保护范围内拆除、维修、新建、改建工程报批程序及工程管理的有关规定》,明确规定党家村古建筑群重点保护区、一般保护区的一切拆除、维修、新建、改建工程及党家村古建筑群建设控制地带内的新建工程,都必须履行报批手续。

应该说,党家村古建筑群保护工作现在已经得到高度重视,但是,随着当地经济的发展,附近的煤矿、工业企业等越来越多,村中许多线路固定在墙上甚至穿着雕刻而过,再加上砖木结构古建筑本身的风化,这颗“活化石”要长期保留下去还需要继续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