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泛凝聚力量推动科学发展

2006-1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薇薇、卢志勇 我有话说
新华社福州12月24日电(记者李薇薇、卢志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近日在福建调研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做好统战和政协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努力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
十七大的召开。

22日至24日,贾庆林在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黄小晶等陪同下,来到厦门、泉州等地,深入港口码头、工业企业、高等院校、城市社区,就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进行调研。贾庆林充分肯定了福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绩,希望福建抓住国家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开拓进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如何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贾庆林此次调研的重点。他来到厦门港、国际旅游客运码头、五通海空联运码头、翔安海底隧道,深入施工现场,了解建设情况。在厦门大学、厦门软件园、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安踏(中国)有限公司、石狮服装城等院校和企业,贾庆林同科研人员、企业职工和经营管理人员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和科技创新情况。他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努力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真正做到又好又快发展。要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全面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促使企业把创新作为自身发展的头等大事,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世界知名品牌。

如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是贾庆林此次调研的又一个重点。他来到泉州市鲤城区临江街道伍堡新风小区,认真听取社区居民对和谐社会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下转3版)(上接1版)看到社区服务温馨周到,社区文化丰富多彩,居民生活平安舒适,贾庆林十分高兴。他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从基层基础工作做起,广泛开展和谐社区、和谐家庭等创建活动,努力使每一个社区、家庭、村镇、企业、学校、机关都能够真正成为和谐社会的细胞,使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能够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贾庆林十分关心闽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和台湾同胞在福建投资、生活情况。在厦门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贾庆林来到琳琅满目的台湾农产品展柜前,与台湾农民、果农、销售商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情况。在明达光电(厦门)有限公司等台资企业,贾庆林深入了解台商在大陆生产经营的情况。他指出,要继续认真贯彻执行胡锦涛总书记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进一步深化互利双赢的交流与合作,解决台湾同胞关心的问题,维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厦门电视台和厦门小白鹭民间舞团,贾庆林勉励广大文化工作者努力做好闽台文化的研究、交流和服务工作。他说,福建在加强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中地位独特,优势突出。要坚决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认真落实《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竭诚为台商来大陆投资兴业提供帮助和服务。要大力弘扬闽南文化,传播华夏文明,使两岸同胞感情更融洽、合作更深化,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贾庆林要求各级政协组织和统战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精神,发挥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加强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的团结和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