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万人微笑送别马季

2006-1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李韵)今天上午10点,相声艺术大师马季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举行。

9点,一条人流裹挟着记者走出地铁站,径直来到了八宝山革命公墓。一位架着双拐的男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说:“是马先生的相声给我们残疾人的生活带来笑声。今天特意来送送马先生。”

尽管已做

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但现场群众之多仍让记者大吃一惊。距告别仪式开始还有一个小时,第一告别室所在的厅院已被自发前来吊唁的群众挤得密不插针。大家带着鲜花、花圈和各种自制的塑像、画像、条幅、标语站在院子里,等候着最后送马季先生上路。

特意从天津赶来的天津九河相声团的工作人员,打出了一条四五米的横幅,横幅正中,马季开心地笑着,相片周围签满了人名。他们说,昨天在天津举行了一次追思马季先生的相声专场演出,这些名字全都是观众现场签的。他们指着条幅上的签名和满院子的人说:“瞧,喜欢马先生的人有多少!”天津的闻永利在得知噩耗后,两天两夜没合眼,赶制出了一尊玻璃钢的马季半身塑像,今天,他抱着塑像在院子里等着,就是为了再看马季先生最后一眼。来自北京各区县的相声迷们也带着一份同样的心情聚集到这里。密云县的张老先生两口捧着一束黄色的菊花,在人群中耐心地等待着,他们说,怕赶不上告别仪式,昨天就特意住到了八宝山附近的旅馆里。人群中,一位男子手里举着一个放大的香烟盒模型,一面写着“宇宙牌”,一面写着“马老,一路走好!”在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准备的近30本留言簿上,记者看到的最多的话就是这句“一路走好”。北京的杨军留言道:“大师:您把开怀的欢笑带到了天国,把无尽的思念留给了我们,但我并不哀伤。我想再过若干年我还会抽您的宇宙牌香烟,听您说相声的。”

送别马季先生,不用眼泪不用悲伤,因为他从事的是笑的艺术,因为他一直笑对人生,因为人们知道他不希望用眼泪和悲伤送他上路。或许来送行的人们都知道这点,吊唁现场没有人哭泣,有的只是交流、回忆和会心的微笑……

寒风中,人们排着队静静地等候与一代相声大师做最后的告别。队伍在厅院蜿蜒了几次之后,出了大门又延伸出五六百米。在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察说,今天上午至少有一万人来吊唁。时针指向11点,队伍还在缓缓前行,远处还有人在匆匆地赶过来。

 

“大师,看,多少人喜欢您呐!”本报记者李韵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