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日“70后”作家面对面

2006-1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杜冰、付小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杜冰、付小悦)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会议厅里,来自日本的作家茅野裕城子、中村文则、中上纪、黑田晶、山崎娜奥可乐与中国作家李修文、魏微、盛可以、冯唐、张悦然等面对面地聚集一堂。12月23、24日两天,以“明天的记忆”为主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中日青年作家对话会在此间举行

两国青年作家大多出生在20世纪70年代以后,他们或讲述自己的创作经历,或发表自己的创作感言,或探讨创作中的某个问题,或透视本国当代文学的特点。如何用文学表现“明天的记忆”,以及如何解决中日文学共同面临的现代与传统的“嫁接”问题,成为双方探讨的热点。孙歌、白烨等学者还进行了现场点评。

据中国社科院学者许金龙介绍,此项交流源于大江健三郎的一个建议。今年9月大江访华时特地在北大附中演讲,鼓励中日年轻人“展开友好合作”,这样的期盼成为此次交流的初衷。

发言中,日本学者藤井省三用数字来证明中日文学交流日益密切:中国的文学作品从30年前在日本初版仅1500册发展到现在初版4000至8000册,越来越多的作品被再版并成为日本市场的畅销书。在日本国会图书馆的数据库查询,可以看到1977年至2006年共有448部中国文学单行本被翻译出版,其中中国内地作家的作品计233部。曾将格非、卫慧、安妮宝贝的作品译为日文的日本学者桑岛在发言中对中国当下的文学也非常熟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