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学馆讲座坚持公益性和学术品位不动摇

2006-1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计亚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计亚男)“我代表文学馆再次向社会承诺,文学馆的讲座会始终坚持公益性不动摇,坚持学术品位不动摇。”这是在今天召开的“《在文学馆听讲座》200期暨‘聆听智慧,感受讲座’”座谈会及征文颁奖会上,身在外地的陈建功馆长特地发来的贺词上所说的。

2000年7月30日,舒乙馆长主

讲《中国现代文学馆的使命》,拉开了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在文学馆听讲座》星期日义务演讲的序幕。到目前为止,《在文学馆听讲座》已举办了200场,现场听众也已超过了8万人次。

在这近6年的时间里,《在文学馆听讲座》成功举办了中国古典文学名著解读、中国现代作家、外国文学以及舞蹈等方面的讲座,尤其是在继2002年、2003年举办《新解〈红楼梦〉》和《品读〈水浒传〉》系列讲座之后,2004年又推出《纵论〈三国演义〉》和解读鲁迅、老舍以及《围城》的系列讲座,在国内学术界受到一致好评,也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一位叫施敏的听众说:“在物欲横流的今天,坚持一场义务的纯文学的演讲,已属十分不易;静下心来聆听他们的讲座,是一种高尚的休闲和精神享受。”文学馆曾搞过一次听众意见调查,从发放并收回的调查表反馈的信息看,几乎所有听众对文学馆的演讲表示非常满意。听众无一例外地认为,文学馆能坚持义务的纯文学演讲,是十分难能可贵的,希望不间断地办下去。

“《在文学馆听讲座》200期暨‘聆听智慧,感受讲座’”座谈会及征文颁奖活动是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和北京城市管理广播共同主办的。著名作家、评论家从维熙、崔道怡、刘麟,知名学者刘世德、周先慎、周思源、雷颐等以及获奖作者和部分忠实听众参加了座谈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