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钟祥市农村学校告别“吃菜难”

2006-12-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夏斐、雷柯通讯员张硕)2元一份的红萝卜烧肉,1.5元一份的平菇豆腐,1元钱的豆腐皮白菜,热气腾腾的免费米饭,已经摆了出来,这是湖北省钟祥市洋梓中学食堂供应给学生的午餐。

日前,记者来到这里。食堂伙食班班长邓红卫告诉记者:“猪肉是我们自己养殖场出产的,蔬菜是我们从学校菜地里摘

来的,只有油盐酱醋是从市场上买来。这样我们学校的菜当然就便宜啊。”

洋梓中学共有在校生1649人,住宿学生1560人。就在几年前,学生还要自带腌菜、干萝卜、腐乳到学校吃,学校没有热汤、新鲜蔬菜和荤菜供应,营养得不到保障。

2001年冬,洋梓中学组织全体师生发扬“延安精神”,投入人工800多人次,将学校原运动场荆棘丛生的边闲地带改造成蔬菜基地,如今15.5亩的蔬菜基地长着绿油油的大白菜,翠生生的大葱……2002年冬,学校又将周边的一个荒湖推挖成42亩的鱼塘,养殖鲜鱼,并新建了360平方米的养猪场。

为了解决寄宿学生吃菜难的问题,湖北省钟祥市鼓励农村学校发展勤工俭学、加强学校后勤管理与服务,因地制宜,开展养猪、种菜、养鱼、农副产品加工等劳动。目前,钟祥市全市80%以上的农村学校建立了这样的勤工俭学与蔬菜副食基地,总面积达到4270亩,其中蔬菜基地1052亩,鱼塘214亩,养猪场168个,基本农田1850亩,林果等基地1154亩。

勤工俭学与蔬菜副食基地成了钟祥市农村学校名副其实的“菜篮子”,全市勤工俭学基地每年产蔬菜110多万公斤,出栏牲猪11500余头,产鲜鱼11万多公斤,产粮食120多万公斤,免费或低价供应学生食堂。部分学生食堂蔬菜、猪肉、鱼肉基本上实现了自给,大大改善了学生生活。目前,该市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每餐的菜金控制在2元左右,而且学生每餐都能吃到荤菜,家长对此感到十分满意。

钟祥全市初中以上学校每年参加勤工助学活动的学生都超过750人。勤工助学较好地解决了他们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费用。钟祥市规定学校勤工俭学收入大部分要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并将此列入学校教育工作考核内容。2006年,全市中小学利用勤工俭学收入资助贫困学生8241名,资助金额达135.2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