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峡库区柑橘产业化发展迅速

2006-1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林英)三峡移民工程带来库区周边柑橘产业迅速发展,优质柑橘已成为库区经济发展的主打产品,并有望改变我国优质橙汁主要依赖进口的现状。这是记者从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我国曾经是柑橘的原产地和生产大国,但由于品种改良跟不上

,加工、保鲜和储藏技术落后,目前我国主要靠进口浓缩橙汁来满足橙汁饮料的消费需求。三峡库区十分适合柑橘生长,是世界三大柑橘种植带之一。为此农业部将发展优质柑橘作为支持库区经济发展的优势产业,2000年以来,库区引进了国内外果汁饮料行业的众多大型企业,其中汇源集团投资数千万元在此建立了亚洲最大的“良种柑橘苗木繁育中心”。该中心从国外引进世界上最优质的柑橘种子,向库区移民和果农无偿提供优质成品苗100多万株。汇源在万州兴建的柑橘榨汁、浓缩生产一期工程已投产,预计到2008年能够形成100万吨的柑橘年加工规模,年产值将达到12亿元。该项目直接带动了库区近10万农民从事柑橘产业,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汇源集团荣获了国务院“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工程库区移民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目前,香港亚洲果业集团利添秭归公司总投资达1亿元的鲜橙加工、贮藏和营销配送基地已经开工。美国博富文柑橘有限公司也看好库区柑橘产业的发展前景,正在重庆忠县进行首期年加工10万吨优质柑橘生产线的建设。目前,三峡库区已初步形成以秭归、兴山、奉节、忠县、江津等为中心的优质柑橘产业带。专家预计,到2010年三峡柑橘产业带的建设将改变我国优质橙汁依赖进口的现状,并带动三峡库区数百万移民致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