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发展效益农业为切入点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

2006-1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楚风 我有话说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发展战略,也是当今时代的发展大势。然而,许多地方政府在探讨当地新农村建设的具体路径和措施时,谈得较多的往往是如何发展都市农业、乡村工业、乡村旅游业、现代商贸业,而农业本身的发展往往被忽视甚至被冷落。那些远地城市、地处深山的山区农村,被认为是暂时与新农
村建设无缘,只能依靠财政转移支付和等待发达地区的援助了。也许正因为如此,一个远离都市、经济落后、地处山区的粤西小县――广东德庆县,以发展效益农业为切入点,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成功实践,因而特别引人瞩目。前不久,在有关单位组织的研讨会上,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研究室、农业部、商务部、中国农业科学院、广东省委党校等单位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对德庆县以发展效益农业为突破口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德庆模式”进行了总结和研讨。

与会者强调,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基础是经济发展,没有这一条,其它方面的建设都是没有保障的。为促进生产发展,德庆县通过八项举措切实构建农业持续增长、农民稳定增收的保障体系。一是做大做强优势特色农业主导产业。依据当地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贡柑、沙糖桔龙头产业。政府大力做好产前、产中、产后系列服务。二是大力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松脂、木材、南药、木薯和蚕桑等深加工拉动了农产品增值,带动了农民增收。三是大力推广农业科技。该县建立健全了信息化服务网络;加强农科队伍建设;探索符合农村实际、简便易行的方法,全面推广因土配方施肥、科学施肥;狠抓龙头产业柑桔的提纯复壮、优化品种,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率。四是大力发展农村路桥交通。五是大力建设农田水利设施。六是大力发展农资配送。以“政府引导、农民参股、企业经营、市场运作、政府监管”的模式,今年3月成立了农资配送有限公司。这是广东省首家不以赢利为目的的农民互助合作组织。这种混合型经济组织较好地解决了过去集体供销社体制不适应与现在个别私人门店唯利是图的弊端,为农民提供放心肥、平价药,并开展技术指导和金融服务。七是大力发展农村金融服务。充分发挥县农信社支农的职能作用,利用政府贴息等积极引导鼓励农信社发放支农贷款。八是大力培训农民工,加快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该县以整治人居环境为切入点,建设卫生厕、饮用水、排污渠、垃圾屋、生态沟等,引导和组织广大农民自觉投身创建生态文明村活动。

专家们认为,德庆的经验表明,没有旅游资源、没有沿江沿海沿线沿路的交通优势,但并不等于完全没有了优势,土地资源尤其是生态资源的科学开发和合理利用也能为建设新农村奠定物质基础;远离都市、经济落后、基础薄弱的山区农村也同样可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农业本身可持续发展不能被忽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