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轻判巴希尔 澳洲不满意

2006-1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澳洲人的巴厘岛之伤最近再次被揭开。12月21日,印尼最高法院推翻了雅加达南区法院2005年对巴希尔合谋参与2002年巴厘岛爆炸案的判决,裁定巴希尔没有给爆炸者下命令。尽管这一裁定只具象征意义,因为现年68岁的巴希
尔在今年6月服完26个月监禁后已获释,但此事在澳大利亚还是引起了强烈反应。

就在印尼最高法院做出裁决的当天,澳总理霍华德就表示,他感到很失望,为在巴厘岛爆炸案中遇难的澳洲人的家属感到悲哀。但同时他也说,“这当然是另一个国家的司法制度,我们没法改变它。”澳联邦警察专员基堤坚信,巴希尔参与了巴厘岛爆炸案,而且是一个关键人物,那些制造爆炸的人在行动前显然咨询过他。

印尼最高法院的裁决是应巴希尔在服刑期间提出的上诉做出的。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杰尔曼・侯迪阿尔托说,他们共听取了30名证人的证词,但他没有透露更多细节。在2002年10月12日的巴厘岛爆炸案中,共有202人罹难,其中包括在那里度假的88名澳洲人。

巴希尔出生于也门裔家庭,曾在中爪哇岛一所著名的宗教学校就读,还担任过学生组织领导人。据报道,他因反对苏哈托统治而被迫逃亡马来西亚,期间组建了一个地区网络,这个网络后来成为“伊斯兰团”的核心力量。巴厘岛爆炸案后,印尼政府以涉嫌组织“伊斯兰团”将其逮捕提出起诉,但由于证据不足,法院次年只以伪造证件和违反移民法规等罪名判处他4年监禁,后又减刑到18个月。2004年4月30日,巴希尔本应刑满出狱,但当天又因涉嫌参与巴厘岛和万豪酒店爆炸事件等恐怖活动再次被捕。2005年3月2日,雅加达南区法院以合谋巴厘岛爆炸案的罪名,判处巴希尔入狱30个月,由于他从2004年4月至2005年3月已在押11个月,又在2005年8月因印尼独立60周年时获减刑,因此在今年6月14日刑满获释。

巴希尔在得知印尼最高法院的裁决后表示,他将对印尼政府错误地关押他提出赔偿诉求。他还将这一裁决称之为是“警告西方”不要企图压制印尼。他说,虽然一直以来西方想迫使印尼就范,但还是有一些穆斯林和印尼人敢于追求真理。他警告说,如果西方人继续顽固不化,将会受到更重的打击。他还指责澳外交部所发的不要前往印尼旅游的警告是“反穆斯林阴谋”的一部分。巴希尔的律师甚至指责澳联邦警察专员基堤“干涉”印尼内部事务。

澳洲人还将对巴希尔释罪的不满迁怒到霍华德政府。澳研究恐怖主义问题的专家克利夫・威廉姆斯说,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的汉巴里可以提供让巴希尔坐穿牢底的证据,澳联邦政府本应加倍推动印尼最高法院获得汉巴里的证词。11月刚出任澳联邦反对党工党新主席的陆克文也认为,汉巴里的证词至关重要。他质问联邦政府为什么不能让印尼将巴厘岛爆炸案的主犯汉巴里作为其调查的一部分。在巴厘爆炸案中痛失一子的墨尔本人大卫・斯德瓦特则呼吁澳联邦政府出面干涉,包括停止向印尼提供援助。(本报堪培拉12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