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以首脑重启和谈

2006-1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刘欣伟 我有话说
自今年5月奥尔默特出任以色列总理以来,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双方及当地媒体就不断传出以巴将举行首脑会晤、重开和谈的消息。但好事多磨,不是以方不满巴方的和谈要求,就是巴方不答应以方的会面条件。一来二去,就拖到
了年底。12月23日晚在耶路撒冷,奥尔默特和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才正式坐在一起,谈了两个小时,虽然这还不能称为真正的“巴以峰会”,但比起6月份两人在约旦首都安曼的“邂逅式”早餐会要正式得多、严肃得多,也更具实质意义。

昨天的会晤始于晚间7时半,而此前双方都没有放出风声,记者们更是被当天的一条“奥尔默特可能于下周与阿巴斯会晤”的消息所迷惑。阿巴斯突然在星斯六及犹太教安息日结束之时出现在以总理府着实让外人吃惊不小。其实,以巴首脑以闪电方式进行会谈实属无奈。

其一,巴以自上月26日在加沙实现停火至今已近一个月,但巴方的火箭弹仍不时落在以境内,就在首脑会谈当日,加沙地带的巴武装分子还向以方发射了至少两枚“卡桑”火箭弹。以方对此次停火保持了极高的克制力,但奥尔默特此前曾多次表示以方的克制是有限度的。其二,巴以双方目前分别面临着哈马斯强硬政策和以军士兵沙利特的释放问题,5个月来双方为人质换囚犯一事互不相让,难有共识。奥尔默特日前曾放言沙利特问题不解决,绝不与阿巴斯会面。其三,巴内部派别冲突愈演愈烈,联合政府组成遥遥无期,阿巴斯地位岌岌可危。正因上述几点,以巴双方都认识到,面对内外压力、脆弱的停火协议、巴方内战升级,和谈机会并不多,双方必须有所突破和妥协,尽快重开谈判,打开局面,否则以巴只能是各走各路,且越走越远。

中东地区历来风行强人政治,以阿争端从来都是在强力领袖的带领下才得以走出一个个旋涡,萨达特的耶路撒冷之行如此,拉宾的约旦之旅也是如此,巴勒斯坦领袖阿拉法特也曾为人们展开了一幅中东和平路线图。然而,在阿拉法特和沙龙相继倒下后,巴以进入了一个后强人时代,内部政局不稳造成了双方在推动巴以和平进程上面临多方掣肘,阿巴斯如此,奥尔默特也是如此,他们谨慎有余,魄力不足,在犹豫权衡之中缺失了前进的动力。有些中东问题专家认为,巴以的和平之路仍必须由强人来开拓,这片土地呼唤强人勇气和智慧的回归,现在是到了阿巴斯和奥尔默特迸发强人之势的时候了,否则必将被历史所抛弃。

此次巴以首脑重回谈判桌,虽然两个小时的会谈仅解决了一个以方同意解冻1亿美元代巴方所收的税款问题,但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还都表达了重回中东路线图的意愿,这对于已近两年没有坐在一起的巴以首脑已是一个不错的新开端。尽管会谈结束后,哈马斯政府即表示了对阿巴斯和奥尔默特会谈的谴责和不满,尽管奥尔默特也面临反对派更大的压力,但这无疑是巴以和平进程中的又一次转机。(本报特拉维夫12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