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要对全球日本料理“认证”

2006-1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日本农林水产省22日表示,经过与财务省反复交涉,2007年度用来对海外的优质日本料理店进行认证的2.76亿日元(约234万美元)的预算起死回生,获得批准。不过,由于日本农林水产省试图对海外日本料理店进行认证的做法受
到美国舆论的批评以及一些日本政治家的质疑,所以该项目的名称不得不由“海外日本餐厅认证事业”改为“海外日本餐厅支援事业”。

由于日本料理清淡健康,全球出现了日餐热潮。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在美国,日本餐厅的数量10年内增加了2.5倍,现在全美国共有9000多家日本料理店。不过,在这9000多家日本餐厅中真正由日本人经营的不到10%。不少日本人怀疑,海外的很多日本餐厅是挂羊头卖狗肉,误导了外国人对日本料理的认识,破坏了日本料理的形象。日本农林水产大臣松冈利胜在本月2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就称,“日本料理虽然在海外大受欢迎,但很多日本餐厅都只是徒有其表。为了让日本的饮食文化和饮食材料遍布全球,希望能推广真正的日本料理。”

12月初,日本农林水产省为建立海外日本餐厅认证制度设置了专家会议。专家会议计划在2007年2月下旬之前决定由什么机构进行认证以及具体的认证标准等等。而日本政府则打算在明年4月新财政年度开始后正式推行这一制度。

然而,日本政府的这一计划招来了美国媒体的强烈批评。有报纸说此举表明日本“国粹主义的复活”,还有媒体讽刺日本是要向全球派出“寿司警察”。在美国经营日本餐厅的亚裔也对此感到不满,认为没有必要根据日本政府的标准去制作日本料理,只要当地人喜欢吃就可以了。此外,在美国还有一些当地独创的日本料理,美国舆论也担心将来日本政府不会认证这些美国土生土长的日本料理。

美国舆论的强烈反对以及日本国内一些政治家的质疑曾导致农林水产省为此申请的预算一度被砍。但农林水产省方面灵机一动,将项目的名称由“认证”改成了“支援”,减少了外界的不少担心并获得主管预算的财务省的理解。对此农林水产大臣松冈解释说,用“认证”一词可能会让人误以为要颁发许可证,但其实日本政府并不想去排除那些没能被“认证”的日本餐厅,因此决定换一个名称。不过名称虽换,农林水产省这个项目的本质并没有什么变化。日本国内仍然有不少人提出质疑:为了认证海外的日本餐厅,是否有必要动用2亿多日元的国家经费。(本报东京12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