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创新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研讨会召开

2006-1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田园 我有话说
“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创新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庆祝黄楠森先生八五华诞”学术研讨会前不久在北京大学召开。来自中央党校、中央编译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共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在会上,黄楠森先生就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

创新的必要性、关键问题以及创新原则等内容作了报告。他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原有体系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个体系是迄今为止惟一的相对科学、相对成熟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但这个体系存在不少问题,需要加以改造,使之成为一个新体系。马克思主义哲学新体系应当以整个世界,人类社会和人,认识、价值和方法这三个层次为研究对象,应当包括世界观、历史观、人学、认识论、价值论、方法论六大部门,应当通过逻辑与历史相统一的方法构建起来。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创新中的中、西、马哲学融合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创新的突破口和生长点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中的文本研究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史教材的写作问题等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