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谐文化与和谐广东论坛综述

2006-1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可朴 我有话说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推动和谐文化研究,光明日报社、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前不久在广州共同举办了和谐文化与和谐广东论坛。现将主要观点综述如下:

一、和谐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全局出发提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建设和谐文化,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和迫切要求,也是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要求。和谐文化是和谐社会的思想道德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基本价值理念,是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建设和谐文化,有利于树立共同理想,增强全社会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有利于培育和谐文化精神,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的道德支撑;有利于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二、和谐文化的科学内涵

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和谐文化”的内涵进行了揭示:

(一)从价值层面看,和谐文化是观念形态的文化,是精神文化,一种价值理想,一种人文环境,一种生活方式。和谐文化是以和谐为主要特质的一种文化品质,在和谐文化构建过程中要把和谐作为实现文化构建的行动准则。和谐文化是以人文本的文化,它以和谐为思想内涵,以文化为表现形式,是指与和谐社会相适应,能指导社会和谐发展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社会心理和思想体系,其核心内容是崇尚和谐理念,体现和谐精神,倡导和谐的理想信念,坚持和实行合作、互助、团结、稳定、有序的社会价值取向。

(二)从文化的内在结构看,和谐文化是指诸多文化要素或文化成分既对立又统一的协调平衡关系,它们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具有多元共存、协同有序、良性互动、充满活力等特征。和谐文化是和谐社会的最高表现形式,反映和影响着和谐经济与和谐政治,和谐文化是以和谐思想为核心的文化,是融共产主义信念、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自然和谐的行为规范等为一体的文化,它具有主导性、现代性、层次性、动态性、竞争性、世界性等现代文化特征。和谐文化主要包含三方面的内容:一是构成文化本身各因素的和谐及各种文化之间的和谐,二是文化与经济、政治、社会的和谐,三是城乡文化、区域文化之间的和谐。和谐文化的核心是整个社会道德的和谐。

(三)从文化整合的角度看和谐文化是主导文化与多元文化、主旋律与多样化相融合的中国化和谐文化;是继承和创新相融合的民族化和谐文化;是以中为主、中西融合的现代化和谐文化;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融合的科学化和谐文化;是民主和法治相融合的和谐文化。和谐文化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追求和谐价值为指向,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以和谐心理、和谐理念和和谐精神为核心内容的一种精神文化。和谐文化是以正文化为主体,对优秀传统文化、鱼水相依文化、民间和合文化、统一战线文化、一国两制文化、海外华侨文化、古今外来文化、健康而又多样的文化整合。

三、和谐文化建设的目标和任务

目标和任务是和谐文化建设的动力,与会专家学者在这方面作了精辟的论述。大家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中国社会的主文化,我们时代的主旋律,作为不同思想领域核心价值组成的体系,为判断是非曲直、确定价值取向、进行行为选择提供了基本准则,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就是要在全社会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谐文化建设是人的全面发展的前提条件和基本保障,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由之路和必然结果,人的全面发展是和谐文化建设的最重要的和终极目标。发展和谐文化的最终目标是使和谐文化成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精神纽带,使和谐社会的思想道德要求内化和深化为人民群众的思想行为方式和日常生活理性。建设和谐文化的任务是以“和谐”为主题,围绕“和谐”开展的一系列文化教育活动,为和谐社会的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