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发展观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指南

2006-1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龙保 我有话说
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理论,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指南。在新世纪新阶段,实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和科学发展的原则,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全过程,落实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个方面。要在发展中实现和谐,在和谐中促进发展,以发展保证和谐
,以和谐推进发展。

一、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这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价值取向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社会主义的和谐社会,而不是任何其他形态的和谐社会。这就意味着,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充分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即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也是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当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和谐是一个表征关系的概念。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有效协调人们之间的各种社会关系、特别是人们之间的各种利益关系。马克思说过,利益关系是人类一切社会关系的基础,人们所奋斗的一切归根到底都与其利益相关。要协调好人们之间的利益关系,就必须遵循以人为本的价值目标、价值原则和价值标准。离开以人为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丧失了价值的支撑,就失去了前进的方向。只有坚持以人为本,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才能形成及时表达社会利益、有效平衡社会利益、科学调整社会利益的利益协调机制。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才能使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这样,全体人民才能和谐相处,整个社会才能和谐。

二、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指明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途径

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科学发展观是用来指导发展的。发展首先要抓好经济发展,只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增强综合国力,才能更好地解决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和问题。社会和谐是需要经济基础来支撑的。富裕不一定和谐,但贫穷肯定不会有和谐。没有雄厚的经济基础,要保持社会长期而稳定的和谐是不可能的。只有经济不断发展,才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雄厚的物质基础,才能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才能不断增强综合国力,充分显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目前,我们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拥有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种有利条件。但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如不合理的经济结构、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不平衡的城乡区域发展、过大的贫富差距、相对滞后的社会事业,以及资源浪费、环境恶化,等等,构成了建设和谐社会的严重障碍。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就是为了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从而推进社会和谐进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坚持以发展推动社会和谐和以社会和谐促进发展的理念,在大力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用发展的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协调好社会关系特别是利益关系,促进社会的和谐。也只有社会的不断和谐,经济社会才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也才能顺利推进。

三、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全面发展,就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协调发展,就是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处理好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成果。可持续发展,就是坚持发展进程的持久性、连续性和可再生性,实现发展与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相适应和良性循环。只有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才能在经济实力增长、综合国力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才能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激发社会活力,化解社会矛盾,保障社会稳定,发展社会事业,加强社会建设,实现社会和谐。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现,则是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结果。只有坚持发展的全面性,才能从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为和谐社会建设提供物质基础、政治保障和精神支撑。只有坚持发展的协调性,才能有效地减少和化解社会矛盾,为和谐社会建设提供良好环境。只有坚持发展的可持续性,才能使和谐社会建设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当前,坚持科学发展就是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做到“五个统筹”,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发展质量,推进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社会和谐的基础才会更为扎实,社会和谐的水平才能不断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