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邮电大学学生靠创新走上国际舞台

2006-1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郑晋鸣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郑晋鸣)近日,南京邮电大学学生任然出席国际电信联盟“2006年世界电信展”及青年论坛。国际电信联盟世界电信展,被称为信息通信界的奥林匹克,每个国际电信联盟的成员国推荐4名青年学生并最终确认其中两名作为“青年领袖”参加青年论坛。任然就是两名代表中的一位。

任然是南京邮电大

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网络工程专业2003级学生,他曾获得Sun公司认证的Java程序员、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微软认证数据库管理员、Macro-media认证网页制作专家等证书。任然告诉记者,他的成功得益于学校科研创新的氛围。“在我们学校,学生是创新的‘主角’。”他自豪地说。

据了解,为提高大学生创新意识,强化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南京邮电大学出台了《本科生自主个性化学习实施办法》,规定从2006级本科生开始,在校期间要修满10个自主个性化学分(创新学分)。同时规定,凡在各类竞赛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学术论文在省级学术刊物上发表,可获得15个创新学分;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级一等奖,可获得20个学分。

为了引导学生对所学专业的兴趣,南京邮电大学针对刚入学的新生,开设“教授大讲堂”讲座,由学科带头人、教授主讲,使学生一入学就能对所学专业有系统了解。主讲人可以结合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展望学科发展前景。

同时,南京邮电大学把能力培养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建立创新实验中心,使之成为学生创新能力的练兵场:所有实验室全天开放;建立导师制,教师对学生“零距离”辅导;对学生完成的科技创新成果给予创新学分,记入总学分;根据学生的科技创新情况每年进行奖励。该校还规定,学生每年必须有20天的实践教育活动,可以通过走进企业生产、营销一线,感受社会和企业对人才的要求,在实践中查找专业学习的缺陷,同时也可以把在企

业遇到的难题带回学校继续研究。据南京邮电大学科技协会的负责老师介绍,目前该校学生的科研热情高涨,在本学期一次院科技协会的招生中,报名的学生人数达300多人。“这下可要实行项目招标了!”她笑着告诉记者。

在该校营造的创新氛围下,创新“主角”纷纷亮相。据了解,今年该校学生在竞赛中连连获奖: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获三项一等奖,一项二等奖;江苏省第四届创业计划大赛获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其中获得一等奖的两件作品同时获得角逐第五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奖项的资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