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关村要在全球争抢产业主导权

2006-1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杜弋鹏)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和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联合举办的“高新区产业技术联盟论坛”今天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

据透露,举办这次论坛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推进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和“创新型园区”并推动产业联盟的发展、促进高新区产业组织创新、提升企业自主创新

能力、完善区域创新体系。与会代表对产业联盟与自主创新、产业联盟与高新区产业发展、国际产业联盟经验借鉴、政府对产业联盟的支持等问题进行了深层次的探讨。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戴卫分析了产业联盟在中关村的形成和聚集的主要原因:全球化技术转移和国际化资源配置带来的科技竞争方式的重大变化;园区企业面临跨国公司强大竞争对手,全面参与国际竞争必须应对更加复杂的竞争局面;中关村园区经过20余年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关村的应对策略是:必须充分融入全球化浪潮中去,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和合作,争抢产业的主导权和话语权,才能在世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格局中占据一席之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