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编大藏经》开始编纂

2006-1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佳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5日电我国第一部标点本大藏经――《新编大藏经》编纂出版工作今天正式启动。根据编纂计划,《新编大藏经》将对现存的所有佛教经典、著述(1950年以前)进行一次全面而系统的清理,预计收录经籍5600余部(种),25000余卷,比目前收经种类最全的日本《大正藏》多出将近一倍。《新编大藏经》所选
定的各经籍的底本力求“最善”,底本力求选择“源头版本”。为了适应现代人的阅读习惯,《新编大藏经》还将统一版式,用繁体字排印,规范某些异体字,适当地划分段落,并借助新式标点,彻底完成大藏经的现代化形式。

我国素有编纂刊印大藏经的传统,自宋代官修《开宝大藏经》至今,我国结集的大藏经有几十种之多。遗憾的是,这些大藏经均无标点,且没有一部能够涵盖全部有价值的佛教汉文经籍。目前学术界一般采用日本的《大正藏》作为基本的学案资料,但不可否认的是,这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所编纂的大藏经已经不能满足今人研究、阅读的需要,所以我国迫切需要一部高质量的能代表当代学术水平的现代化大藏经。

《新编大藏经》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副主席丹增担任编委会主任,汇集了一诚、学诚、冯其庸、黄心川、王尧、方立天、杜继文、白化文、傅璇琮、杨曾文等学者、高僧一百余人,力求充分吸收当代学人的研究成果。据估计,《新编大藏经》字数将逾3亿,约300册,将由东方出版社出版,是当前国家最大的出版工程之一,预计五年内完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