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美协50年 美术经典硕果丰

2006-1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郭红松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郭红松)日前庆祝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成立50周年大会在广州召开。会上表彰了获“广东美协50年50件经典作品”殊荣的艺术家。

为了庆祝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成立50周年,全面回顾、总结广东美术50年来的辉煌历程,展示50年来广东省美术创作的丰硕成果,表彰有突出成就的艺术家及经典作品,引导和

鼓励主流美术创作,弘扬主旋律,促进国内外美术交流,推进广东美术创作向更高层次发展,加快广东省文化大省的建设步伐,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了以“美术经典,文化广东”为主题的“广东美协50年”系列纪念活动。该活动从今年8月开始,举办了“广东美术大展”、“星河特展”、“广东美协50年50件经典作品”评选等系列有影响的活动。在全省及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广东美协经过50年的探索和几代艺术家的共同努力,取得了累累硕果,产生了黄新波、胡一川、关山月、黎雄才、赖少其、廖冰兄、王肇民、方人定、梁永泰、刘仑、蔡迪支、潘鹤、杨之光、汤小铭、林墉、徐坚白、尹国良等不少声扬海内外的艺术大师和美术名家,涌现了黄新波的《年轻人》、关山月《绿色长城》、黎雄才的《武汉防汛图》、潘鹤的雕塑《艰苦岁月》等极具社会影响的艺术精品。一直以来,广东美术界呈现出思想活跃、创作热情高涨、作品数量多、获奖作品多、艺术手法多姿多彩等特点,成为我国举足轻重的美术大省。

本次系列活动开创我国国内美术界多项先河,其丰富性、创新性、群众参与性等都得到了充分体现。如首次通过网络、短信、电话等渠道供大众参与“最具影响力作品”评选,真正让艺术走进大众,走进生活。而本次广东美术大展的出版物,涵盖面广、内容丰富、资料齐全、文献价值高,将成为广东美术的“百科全书”。

图为“广东美协50年50件经典作品”――《崛起》(雕塑)作者黎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