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地方版本木卡姆后继待人

2006-1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瑟 我有话说

由于录音机、收音机、电视的普及,各地都在学习各种木卡姆的规范版本,从而严重影响到地方版本的保护传承,使得维吾尔木卡姆本身所具有的“多元性”受到了损害,各地方版本的木卡姆更加濒危。

本报乌鲁木齐12月25日电(记者王瑟)“小时候回荡在我耳边的《

十二木卡姆》现在已很难听到了。”正在乌鲁木齐参加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保护传承管理培训班的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文体局副局长阿不来提・加马力深情地回忆道。

这样的感悟不仅他有,来参加培训的多位地方领导都表达了同样的心情。由于人才缺失,传承后继乏人,目前,新疆各地的地方版本木卡姆正面临着尴尬的境地。据相关文化部门3年来的普查表明,由于录音机、收音机、电视的普及,各地都在学习各种木卡姆的规范版本,从而严重影响到地方版本的保护传承,使得维吾尔木卡姆本身所具有的“多元性”受到了损害,各地方版本的木卡姆更加濒危。目前,只有十几位老艺人能较完整地表演和田版、阿克苏版十二木卡姆。阿不来提・加马力介绍,目前,墨玉县会和田版十二木卡姆的只有10多名老艺人。为此,他们计划在明年建立维吾尔木卡姆保护传承中心,并进行和田版十二木卡姆的搜集和整理工作,抢救这项古老的民间艺术。

新疆文化厅也表示,在全疆维吾尔聚居地(州)、县(市)木卡姆保护传承工作中,必须把当地版本的保护传承放在第一位。按照“抢救第一”的方针,重视对当地版本木卡姆的进一步深入调查,尽快做好当地版本木卡姆的挖掘、采录、整理工作,并迅速组织年轻人向仅存的木卡姆艺人学习本地版本的木卡姆,以保证其不在我们这一代成为绝唱。新疆文化厅已作出计划,明年在全疆范围内启动评选首批“木卡姆传承人”的工作,表彰在维吾尔木卡姆保护传承第一线的优秀人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