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入冬以来平均气温偏高0.3摄氏度

2006-1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林英)今年入冬已经将近一个月,但是人们还没有领略到冬季的寒风和冰雪。气象专家们认为,今年进入12月以来全国平均气温为-3.1℃,比常年同期偏高0.3℃,但是还不能因此就确定今年是暖冬。

国家气候中心的何勇副研究员介绍说,气象部门把12月至来年2月界定为冬季。今年入冬

以来虽然全国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但各地的差异较大。与常年同期相比,新疆中南部、内蒙古西部、黑龙江北部以及贵州南部等地偏低1-2℃;全国其他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特别是东北大部、青藏高原中南部以及新疆北部、云南南部、海南等地偏高1-2℃,部分地区偏高2-4℃。

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预报室副主任乔林提醒读者,目前,在中西伯利亚地区有一股较强冷空气正在向东南方向移动,预计将在本月26至29日先后影响我国中东部的大部分地区。受其影响,我国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东北地区、黄淮、江淮和江南大部将先后有5-6级偏北风、华北北部和东北地区短时风力可达7级。上述大部地区的气温将下降6-10℃,其中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南部和东部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1-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