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决“执行难”有了国家执行威慑机制

2006-1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袁祥)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倪寿明今天向媒体表示: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2007年1月1日起正式运行,这将有助于推进解决“执行难”这一老大难问题。

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是建立国家执行威慑机制的基础性信息支撑平台。国家执行威慑机制是

指人民法院联合公安、工商、银行、出入境管理、房地产管理等部门,对拒不履行生效裁判确定的给付财产义务的被执行人,通过限制工商登记、限制贷款、限制投资、限制出境等办法,促使其自动履行生效裁判。

建立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暨国家执行威慑机制,就是全国各级法院将每年200多万件执行案件从立案到终结的每一个步骤、程序、措施都及时录入到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库中,包括案号、执行法院、执行法官、执行依据、执行当事人、执行标的额等案件基本情况,委托执行、中止执行、债权凭证发放等执行进程情况,查封、扣押、冻结、拍卖等执行措施采取情况,限制融资、限制投资、限制出境等司法限制措施和被罚款、拘留、刑事处罚等司法制裁的情况,同时也记载其积极主动履行的情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