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学讲座首次走入中央党校

2006-1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央党校哲学论坛学术委员会供稿 我有话说
一场题为“当前国学热中的若干问题”的讲座,日前在中央党校举行,这是国学讲座首次走入中共党校,引起了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各年级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们的热烈反响。

在分析当前“国学热”的原因时主讲人

王杰教授指出,当今国学之兴,是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中国政府大力提倡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以及在全球化背景下,寻求民族之根等诸多因素共同努力下出现的,有其历史必然性;自20世纪初以来,在中国社会上,曾出现过四次持续时间不一、影响不同的国学热,王教授用大量实例对这几次国学热现象进行了生动的描述。讲座还对当前一些争论的问题,如儒教问题、汉语问题、读经问题、国学学科问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传统文化与现代化问题,有重点地进行了解读。

王杰教授在讲座的最后,还与在座的研究生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场面十分热烈。针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王教授广征博引,视野开阔,详尽地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国学讲座首次走入中央党校,这给新生的哲学论坛带来了新气象。国学讲座,不仅使同学们对传统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而且也提升了同学们的思想境界,拓宽了学习研究的理论视野,同时也引发了同学们对当前如何弘扬传统文化以更好地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服务能够有更深层的思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