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部之 四书

2006-1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任钊 我有话说
“四书”,亦称“四子书”,指《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南宋朱熹合辑作《四书章句集注》,始称“四书”。

《大学》,原为《礼记》的一篇,传为孔子弟子曾参所作,朱熹改编为章句,分成经

、传两部分,其主旨重在阐述个人道德修养与社会政治的关系。

《中庸》,原是《礼记》的一篇,传为孔子之孙子思所作。《中庸》集中讲述性情之德,肯定“中庸”是道德行为的最高准则,将“诚”看作世界的本体。

《论语》是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汇编,约成于春秋末至战国初期。该书共有二十篇,语言简练,内容丰富,反映了孔子以“仁”为核心的思想体系。《论语》作为一部哲学、伦理学著作,同时还有极高的语言、文学价值。汉代正式列为经书。

《孟子》是孟子的言论汇编,间杂弟子话语,现存七篇。书中发展了“仁”的思想,宣扬“仁政”、“王道”,提出“性本善”等命题。南宋正式列为经。

“四书”蕴含了儒家思想的核心内容,在中国历史上产生过深远的影响,堪称民族文化精华。南宋后“四书”的重要性逐渐超越“五经”,元至清皆为科举取士的标准书目。“四书”通常与“五经”并称,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名词。(郑任钊下期预告:经部之十三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