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帝内经与音高、色彩的对应关系

2006-1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邹继纯 我有话说
《黄帝内经》(以下简称“内经”)是一部集中了远古先人长期实践智慧的经典著作,其最伟大的贡献与广泛应用是在中医中药养生保健方面。国内外医学界不断对之加深认识和实践,取得了中西医结合的丰硕成果,越来越多的人运用内经学说指导养生保健,成效显著。本文将从“内经”与音乐、配色的关系进行探讨。

1991年

起,我开始热衷于园艺,并在实践中发现,如果总体上用对了土质、水肥、光照、通风、温度、湿度等,植物自会健康地生长,否则就会出现病虫害,治起来就难了。这一点也可用在学习“内经”上。我在初学“内经”时感到深奥难懂,但通过对植物生长的长期观察,对“内经”的理解似乎也开了窍。“内经”的“天人合一说”讲的是“生命若能适合天地时运就会健康长寿,反之则会生病折寿”,提倡不治已病治未病。虽然人体运转比植物生长更复杂,但也像植物可从根茎叶外观上明察其变化一样,可通过望闻问切等查其病因;加之人有自我感觉,所以说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我就是通过实践加深了对“内经”的认识。

我自药物研究所退休后,1999年开始学唱京剧,后又学京胡伴奏。为了解决老年记忆力下降问题,2003年春,我在“内经”“五音五色对应说”的启发下,根据物理知识找到了音高与颜色的合理对应关系,抄写了彩色五线谱(后用电脑打谱),在学琴时收到易识易记的效果(此法也同样惠及了初学钢琴的朋友)。我还用音乐和弦的道理观察自然界和人们的颜色搭配,并在心中赞赏或评分。3年下来,每看到颜色或听到音乐时,我的脑中就出现音与色的联想,既其乐无穷又锻炼了大脑。

众所周知,声音是空气的振动波,人耳能听到的声频范围是20-2万赫兹,音乐是悦耳的和谐之声。光是电磁波,可见光是从红到紫的七色光(波长范围658-480纳米)。声音与颜色是有共性的,都是由具有能量的物质波生成的,又都是人们用来形成艺术的元素。

我发现乐音音高与颜色对应关系有规律可循:如取每音CDEFGAB(西方人有用这7个字母为颜色名的起始字母来定颜色)的频率(Hz)与其所对应色(红橙黄绿青蓝紫)的光波长(nm)相加,二者数值之和均约为930(其他的对应则不然),得出了12平均律音高与12颜色对应关系(见附表)。又按内经所述的五音、五律、五行、五脏、方位、时辰、时令等对应关系(仅将其中的五律顺序“角徵宫商羽”调整为中国传统音乐的“宫商角徵羽”)再加上颜色的对应,列出表格,果然所有的对应关系均是合理的。为了一目了然便于应用,我又作出了易查易记的《黄帝内经天人合一对应图》。

音高与颜色的合理对应关系,除了可用“上述颜色光波波长和音频率数值和均约为930”来解释外,还可用“内经”以及色彩搭配知识来印证和支持。例如,数千年来的实践证明,“内经”中各对应(例如第一列:宫、木、东、肝、生、晚春―四月、卯时―晨6点钟)均符合万物(包括人)的运行规律,与我所补充的音C与色原红对应可互为印证。再如,用音乐和弦进行配色,像大三和弦的C大调CEG的对应色分别为原红、黄和青绿,G大调GBD的对应色分别为青绿、绛红和橙红,D大调DF#A的对应色分别为橙红、深绿和蓝,都是和谐的配色。再如,色有色温冷暖性格特征,音调有情感的意境等,在对应关系中也能得到反映。

综上所述,我认为自己所发现的音高与颜色的对应关系是有规律而非随意的。我建议感兴趣的人士可将其试用于学习器乐、正确配色和老人健脑锻炼等方面;此外,在帮助儿童早期教育、进行学习认知学的研究等领域也可用于开发工具、产品或实验。

近年来,有多位著名科学家和艺术家,例如钱学森、欧阳中石、周汝昌等都曾发表过关于科学与艺术之间关系的精辟论述,给人们以有益的启发。我的体会是:人通过师法造化而生成艺术,科学乃是人们发现的自然法则,艺术与科学二者均是天人合一的体现――换言之,科学与艺术本是相合的。这也算是对大师们关于“艺术与科学相通”观点的又一支持吧。

作者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

附表音高与颜色的合理对应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