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政府在研发国际化方面的努力

2006-1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彼得•萨拉贾 周增彬译 我有话说
英国政府近期委托利特尔咨询公司对英国的研发国际化情况做了一项评估,得出的结论是:英国的研发从整体上要比其他国家具有更高的国际化程度。例如,英国博士生中外国学生的数量仅次于美国(以绝对值衡量)。这一点在科学和工程领域尤为如此――在英国大学所授予的工程博士学位中,有51%授予外国学生。

该项研究

还表明:英国业界所做的研发努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来自国外的资金。一方面,英国对于跨国公司在海外市场资金提供模式方面的变化具有高度依赖性;另一方面,有证据显示,国外跨国公司的研发投入通过技术转让的方式大大提升了英国的生产力。

以上研究结果和一项调查所得出的结论形成了有趣的对比。这项调查的对象是英国主要的企业研发投资者,内容为影响公司未来在英国进行研发投资决策的主要因素。正如预料的那样,这些因素包括是否可以获得技术型人才,以及是否存在业界和科学界互动的网络等。如果英国政府希望成为国际商业界的首选合作伙伴,就需要确保具备上述因素。

众所周知,科学和创新的全球化以及外国研发投资的增加能给东道国带来收益,但是,如果这个国家不具备强有力的创新体系或缺乏足够的吸收能力,那么,原本所期待的收益就无法实现。因此,政策制定者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制定出能使本国从其他国家日益壮大的技术能力中受益的科技政策并付诸实施。

为增强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全球经济中获胜的能力,英国政府建立了一个跨部门的机构――全球科学与创新论坛。论坛汇集了促进国际研发的主要公共部门参与者,目的在于以更协调、更具战略性的方式参与国际研发协作。论坛现已公布了一项《国际研发协作战略》,目的在于将一种长期协调的、以事实为基础的方法引入英国科技政策的国际层面。战略确定英国参与国际研发协作的四大优先领域是:1.改善国际协作,吸引最优秀的研究人员来到英国;2.使英国各行业能够获得国际科学成果,吸引国际研发投资进入英国;3.用科学巩固外交政策,推动双边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4.运用研究和创新,并根据英国最新的国际发展政策文件――《消除全球贫困》来实现国际发展目标。战略明确了两个与创新有关的目标:一是增加英国业界的创新性,确保企业不但具备国际化的能力,而且拥有获得全球最好的科学、工程和技术的渠道;二是增加英国的研究力度,鼓励创新型跨国公司在英国进行研发投资。

图一:企业要进入国际竞争体系,必须从制造迈向创造,把力量投入到研发上来,吸引高素质的技术人才。图为广东科达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队伍的国际化色彩越来越浓。佛山日报供图

图二:2005年6月21日,顿汉布什中国烟台工厂及研发中心扩建项目落户烟台市莱山经济开发区的签字仪式举行。引领世界螺杆技术发展的顿汉布什斥资3000多万美元在莱山区置地190亩,新建现代化厂房和科研、办公大楼,全面扩大生产和研发能力。项目为期1年半,将在2007年初完全投入使用。图为政府代表及外国驻华使节参观工厂。资料图片

以上是英国政府为了获益于研发全球化进程而采取的强化国家创新体系的措施。这些措施重点针对全国层面的问题,还有一些国际层面的措施也发挥了很好的补充作用。例如,作为英国政府机构之一,英国贸易投资署主要为开展海外业务的英国本土企业以及寻求在英国开展业务的国外企业提供支持。

对于英国而言,高等教育也是其国际科学和技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国际化一直是英国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特色。正如此前所说,英国对于海外学生具有较高的依赖度,在科学和工程领域表现得尤为突出,而交流项目和科研协作也为英国的高等教育机构增添了国际色彩和内容。最近,为方便在其他国家提供教学和科研服务,英国的学术机构开始建立远程学习项目,并授权海外教育服务提供者开设学位课程。

利特尔咨询公司对英国研发国际化的评估调查得出结论:“用于吸引和留住外国高技能劳动力的政策是英国政府在研发国际化方面政策的最重要组成部分”,英国政府已经制定了数个计划,并设立奖项应对这一问题。例如,英国政府近期和印度建立了一项名为“英国―印度教育和研究行动”的合作伙伴计划,旨在未来5年内加强英印之间在教育方面的联系。

在科技政策领域,要考虑全球因素就意味着要解决好本国人才的供给问题,英国政府似乎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然而,保障未来工程师和物理学家的供给仍然是英国面临的一项非常大的政策挑战。

作者系英国皇家工程院副院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