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空气产业需要跨越科普门槛

2006-1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芬 张玲梅 我有话说
旷日持久的“2008奥运空气加湿净化器独家供应商”争夺战持续了几年,今年终于以亚都公司中标而划上了句号。

当亚都开始借助奥运品牌迈向通往世界的“中国强势品牌之路”时,公司董事长何鲁敏心里非常清楚亚都接下来要做的是什么,而他要思考的就是怎么做。

牵手奥运,主动应对危机

“最早产生想与奥运牵手的想法是缘于阅读了一份北京奥运研究会的材料。东京奥运会之前,瑞士的欧米伽品牌一直是国际奥委会计时器材的供应商。而东京奥运会上精工表通过价格竞争,取代了欧米伽成为奥运供应商。此届奥运会上所有计时器上出现的标志都是精工。从此,日本精工表一下便成为世界名表。

也就是从这一届奥运会开始,日本表用了5年时间逐渐打败了瑞士表并且带动研发,出现电子机芯、电子表。之后的瑞士欧米伽表又经过数年的努力,才又回到奥运计时器材的舞台上。”

看完材料,何鲁敏感到2008北京奥运会对亚都来说,不是机遇而是危机。何鲁敏说,“对于现在市场第一、技术第一的亚都来说,如果国内有任何一个竞争对手成为2008年奥运会空气净化的供应商,亚都在国内空气净化领域市场第一的地位都将难保,消费者将会认为亚都这个品牌不如另外那个品牌,这对亚都将是致命的打击。”

意识到危机的亚都立即成立了重大项目办公室来研究方案,从2002年7月就开始了4年一波三折的奥运供应商申办历程。

“在奥运会的历史上,过去主要以体育器材、服装等的供应商为主,而这次增加了空气质量的供应商。奥运会增加供应类别的批准权不在北京奥组委,而在国际奥委会,签合同的时候,这边是我,另一边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都灵冬奥会上我们与其他竞争者分别作演讲,亚都获得了奥组委21位委员的全票通过。”谈到来之不易的奥运会独家供应权,何鲁敏平静得如同在说别人的事情,但仍能从中听出些许自豪。

做“灯泡”,更要做好“灯具”

何鲁敏是从容自信的,那种从容和自信来源于他对整个空气产业的深刻了解,他对自己一手创办的亚都的深刻了解,以及基于此之上的要做什么和怎么做的成竹在胸。

何鲁敏认为,高校云集的北京拥有很多设计和研发人才,具有非常明显的设计和研发的优势,这正是南方企业所不具备的。他说,“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亚都这个企业就是北京的一个企业,具有北京的特色,明显具有设计和研发的优势,这也是企业的发展方向。如果盲目的规模化,那是不切实际的,所以我们只做前端和上游,量产就让南方企业去做好了。”

基于这种地域优势,何鲁敏提出亚都要一手做“灯泡”,另一只手做“灯具”。他认为核心技术好比灯泡,而它的外延功用则是灯具。无疑,对于技术第一的亚都来说,做好灯泡己不是什么问题,接下来关键的就是如何做好“灯具”。他说:“灯泡的发明者是爱迪生,灯泡的出现是人类一个很大的产业,但是人们却没有注意到,在照明这个行业真正赚钱的不是灯泡,而是灯具,灯具行业的市场收益是灯泡行业的30倍。灯具无非是让灯泡的光更柔和,更有情调,色彩情感化。注意到这一点,我们一手做灯泡,另一只手做灯具,就是让加湿器的外观更美观,更漂亮,更人性化。我们拥有优秀的设计队伍,30多个人,这么多人做的都是‘灯具’,做加湿器的外延。像青蛙啊,各种动物造型啊,那已经过时啦,我们今年做的加湿器是皮质的,有的是一个高尔夫球包,里面还冒出一个杆来;还有拳击手套加湿器,里面露出一截胳膊,胳膊有黑人的、白人的;也有服装的、皮带扣、原竹的等等。在屋里摆着就是一个装饰品,甚至是件艺术品。”

空气产业亟须跨越科普门槛

何鲁敏说,亚都是在逐渐倡导一种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生活理念。但他心里也非常明白,空气健康的生活观念在社会上形成共识需要经历一段时间。“空气环境对人的健康如此重要,但是空气产业的发展却很困难,因为人们并不了解这其中的知识,科学是需要普及的。空气产业的发展需要的是社会共识。所以,亚都每年要花很大的精力进行科学普及。”

“我国关于室内空气的国家标准,规定了19个指标,这些指标如果全能达标,空气质量就是不错的。但是,北京市前段时间作商场检查,80%的商场不达标。居民家里,仅仅抽查化学污染物,就有60%不达标,幼儿园,中小学,公共活动场所,达标率也是很低的。在全世界来说,亚都在空气治理方面的起步是比较早的,只不过,我们国家近20年的污染速度比我们企业的发展速度快。”

“现在亚都的产品可以解决国家空气标准的6项,我们的终极目标是让自己的产品把19项指标全部解决。单从技术角度,这事不难,但是要让所有人都接受并不容易。所以亚都需要集中很多人的精力,做很多年。”何鲁敏的语气仍然是波澜不惊的平静,但却有一种一切尽在掌握的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