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和奉献是护理人的天职

2006-1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丁艾梅出生在安徽省贵池一个贫寒而淳朴的家庭。1991年,19岁的她带着合肥卫校成绩第一名的荣誉走进省立医院,开始了自己挚爱的护理事业。她被分配到神经内科上班,这是全院工作量最大的科室之一。病人大部分高龄、瘫痪卧床、中风后神志不清,生活不能自理,护理工作异常繁重。对这样艰苦的岗位,丁艾梅以积极的姿态投入其中,严
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业务,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在护理岗位上耕耘着……

丁艾梅常对护士说:“人生病时心情一般都不会好。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个生命,不能仅仅为了完成任务,我们要用心去温暖他们,帮助他们。这也是我们护理人的职责。”2004年秋天,神经内科住进一位14岁的病毒性脑炎患者。患儿时常烦躁、在床上随意大小便,还不配合治疗,多次拔掉输液针头,每当这时都是艾梅主动一遍又一遍地给他重复打针,每一次都想办法使针头固定好,交待家长注意事项。可是异常烦躁的孩子20分钟内还是4次拔掉针头。面对孩子的不听话,家长感到愧疚,丁护士长开导家长:孩子不听话是病痛造成的,要理解孩子,照顾好孩子。就这样,在她细致的关怀下,孩子逐渐安静下来。出院时,患儿母亲在留言簿上留下一行不太工整却依旧清晰的字:“这个护士长太好了!”

2005年12月12日,医院对科室进行自查,此时丁艾梅高烧达39.2℃,但她还是出现在岗位上。看着她脸色憔悴地行走在病房里,同事们劝她去休息,领导让她去检查,但她却轻描淡写地说:“只是感冒,没事,科里这么忙,我不来也放心不下呀。”13日,丁艾梅依然准时来到科里,与护士们一起,将50多位病员的床单一一更换。晚上下班,大家看她实在是走不动了,提出送她回家。她却心疼劳累了一天的同事们,谢绝了。

14日上午,丁艾梅第一次向科室请了两天病假。可当天下午2点30分,当她在爱人扶持下走到医院检查时,令大家惊愕不已的是她已测不到血压,心跳极其微弱。就在这一天,丁艾梅永远离开了她挚爱的护理事业和朝夕相伴的同事们。

得知丁护士长去世的消息,一位陪护深深地叹息:我专门陪护住院病人七八年了,她是我遇到的印象最深、最好的护士长,从不大声说话,待我们乡下人也是这样和气。

许多病人和家属自发赶到殡仪馆,想见这位好护士长最后一面。一位家属哭诉道:“我爱人昏迷半年多,一直是丁护士长带领大家做护理。她不顾病人身上大便和粘痰的异味,为他翻身、拍背、吸痰,还为他刮胡子、擦洗。我想到的你们护士做到了,我没想到的你们护士也做到了。”

一剪寒梅随风去,只留清香在人间。正如印度诗人泰戈尔说:我在心里举起爱之灯,它的光明落在你的身上,我却被抛闪在阴影背后――这是爱心定律,这定律在丁艾梅身上体现得如此壮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