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孩子保持快乐的能力和智慧

2006-1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彭淑玲 我有话说
女儿一直很想学舞蹈,于是就去少年宫参加了一个“艺术舞蹈”兴趣班。

因为女儿参加兴趣班,有意无意地接触到很多妈妈,这些妈妈们碰面就是谈孩子的学习,语气中多半是赌气,没有欣赏,嘴里说的,多半是“笨”、

“操心”、“烦人”、“不懂事”、“就知道贪玩”一类的话语。育儿在她们的眼里与心里似乎没有一丝快乐与享受,只有付出,只有奉献,只有牺牲。

少年宫的后面有滑梯等各种游乐玩具,每次跳舞结束女儿就去那里玩上一会儿,我则坐在不远的凉亭上看书,女儿的游乐与我的学习时间如此和谐共容。而在这样一个小小天地里,一些家长的抱怨声仍是不断,“你就知道玩”,“都这么大了,还是玩”。其实我们为什么不能静下心来,看看孩子玩,沉浸在孩子的世界里,听听孩子无忧无虑的笑声呢?孩子玩得特别疯的时候,那笑声是最好听的,那时候孩子也是最快乐的。

有位英国母亲说:“我的孩子不一定要万众瞩目,也不一定要成为世界首富,但他一定要快乐,不管在顺境还是逆境永远保持快乐的能力和智慧。”每个孩子从生下来就具有这种智慧与能力,而这种智慧与能力比考试得第一名,考级过了多少等级更有意义,这种快乐与智慧可以让人学会以健康的姿态来热爱生活,温暖地度过一生。

不少妈妈渴望孩子成为天才成为神童。天才神童们固然有常人没有的光彩,但美丽光环背后还会有不为人知的不愉快。一项让人忧伤的研究表明,天才儿童一般要经历至少4-6年的孤独期,高级天才要经历20年的孤独期,这不是危言耸听。一是因为天才儿童很难找到兴趣相同的伙伴,二是天才儿童缺乏对别人的耐心与容忍。孩子的快乐与孩子的“成功”到底哪个更重要?没有快乐不懂快乐的成功到底算不算成功?我想,做一个普普通通的懂得快乐的孩子也许更能接近幸福。

孩子天真、无邪、坦率、热爱自然,永远是成人社会的一面镜子。孩子带给我们的远远超出我们的付出。因为女儿,我对生活的态度对人生的看法有了许多变化,我越来越懂得感恩生活,是女儿用她稚嫩的手把我带进了另一个心灵世界,让我学会了快乐。做妈妈其实没有什么准则,也没有什么高招,就是要有一颗能爱并且会爱的心,去热爱生活,做一个快乐的妈妈,也让孩子学会快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