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阅读儿童文学的乐趣

2006-1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赖琼玉 我有话说

梅子涵这个名字,接触过儿童文学的人都很熟悉。作为儿童文学作家,他给孩子们奉献了一系列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女儿的故事》还以其诙谐的笔调和独特的叙事方式描述了“女儿”的成长而获得了“巨人”文学奖

、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作为儿童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在《儿童小说试论》、《梅子涵儿童文学论评》、《中国儿童文学五人谈》等学术专著中一再阐述自己的儿童理念和儿童文学创作理念;作为儿童文学阅读活动倾力推进者,他以他的生动讲述说服感染了一批批听众和读者。《阅读儿童文学》是他的儿童文学阅读推进活动中的华彩篇章。在书中,他将自己一贯的学术理念和创作风格融为一体,向儿童以及呵护儿童的成年人介绍了世界儿童文学创作的惊人成就。

像迷茫之中的航行者发现的一座灯塔,在质量低劣的儿童读物泛滥成灾的今天,读《阅读儿童文学》就有了选择、阅读儿童文学作品的标准和方向。该书一共收了75篇“子涵讲童书”,每篇介绍一部世界儿童文学作品。这些作品是梅子涵从大陆和台湾最近三十年来翻译出版的世界儿童文学作品中挑选出来的,是十九世纪到二十一世纪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奥地利、丹麦、瑞典、瑞士、捷克、以色列、美国、加拿大、巴西、前苏联和日本等国儿童文学作家的杰作,涵盖了童话、儿童诗、幻想文学、儿童小说、成长小说和图画书等多种儿童文学类别。梅子涵挑选的这些作品绝对是地道的经典,没有任何为出版社炒作的商业目的,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在字里行间感觉到梅子涵是一个经典的绝对崇拜者。他认为经典的阅读是提升中国儿童文学创作的一个重要途径,他认为经典的阅读会给儿童以无穷的乐趣和诗意,儿童长大之后“才会得按童话故事的理想和秩序来设计来建设”美丽的世界,他“在和别人讨论儿童文学写作的时候喜欢采取杰作朗读的方法,因为这样要比抽象探讨可靠、具体”,他在给研究生上课向大众推广儿童文学时讲的就是这些儿童文学经典,更重要的是,他认为书城里并不缺乏经典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看得见”经典,这跟阅读的能力和水准密切相关。

梅子涵以学者的眼光挖掘出世界儿童文学经典著作的儿童性、文学性和哲理性,向我们展示了这些作品之所以不朽的魅力所在。梅子涵拒绝家庭、教育把孩子们制造成一个个统一的工业产品,渴望儿童文学能给孩子们一个自由的童年,他赞赏经典中的童心和童性及其表达技巧:孩子的缺点和迷误“更多的可以看做是来自于他的不成熟和童性”;“孩子们喜欢读到这样的淘气故事,正是因为他们天天在做,所以他们就喜欢读到。”读了《晴天有时下猪》,梅子涵感慨,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想象力;读了《小老虎,你的信》,梅子涵一再惊叹作者的叙事魅力:“小老虎也给小熊写信,故事的意思延伸了”;“小熊收到了小老虎的信,可是故事仍没有结束”;“故事到这里应该可以结束了”;“可是一个了不起的作家仍旧可以继续”。儿童文学的哲理总是充满着诗意和情趣,梅子涵被这诗意和情趣感动后总是想方设法地要把这诗意和情趣彰显给他的读者。

儿童文学是给儿童看的,也是给成年人看的,更是给那些将儿童文学讲给儿童听的成年人看的。梅子涵说他们这些从事儿童文学研究的人就像点灯人,“把一本本有趣也耐人寻思的书,带到孩子们的面前,让他们兴致勃勃地阅读,朦朦胧胧间,竟然使他们一生的日子都有了方向,我们点了很多盏让人长大的灯,让人优秀、优雅和完美。”

《阅读儿童文学》梅子涵著少年儿童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