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当代报纸副刊定位

2006-1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白贵 我有话说
20多年来,我国新闻事业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同时,新闻研究也获得了丰硕的成果。然而,美中不足的是关于报纸副刊的研究却十分薄弱,真正具有学术价值的论著难得一见。这同我国当代报纸副刊丰富多彩、万紫千红的发展现状是非常不符的,学术研究远远落后于副刊实践。

田建平先生主编的《当代报纸副刊研究》一书

,无论是对于我国新闻学的研究(特别是对于报纸副刊的研究),还是对于我国新闻学科的建设,均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它填补了这一研究领域的空白,甚至可以说初步奠定了当代我国报纸副刊研究的基本格局。

全书显示了作者对当代我国报纸副刊全面、系统的认识与把握,以及学术理论上的体系构建。凡十二章,依次为:我国报纸副刊史简述、当代报纸副刊的定义及其他、副刊的基本属性、副刊的基本类型、副刊的基本内容、副刊的体裁及主要表现形式、副刊与新闻的关系、副刊的版面语言与版面构成、副刊与传播、副刊作者的培养与队伍建设、副刊编辑人员的修养与队伍建设、我国报纸副刊未来发展趋势。再加上立意高远、见解不凡的长篇“绪论”。这一体例颇具新意,在我国当代报纸副刊研究中不失为“创见”之作,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该领域研究的新水平。

从2万余字的“绪论”中,读者可以看出该书的主要思想、观点及理论框架。作者主要提出并论述了五个问题:一、“大副刊”理念。二、副刊与新闻对等理念。三、副刊的文化本位理念。四、副刊的传播理念。五、澄清关于“副刊”研究上的若干认识问题。作者站在时代前沿,纵览当代我国报纸“万象”,从“全球化”与“大文化”的历史语境与现实语境出发对我国当代报纸副刊进行“定位”与学术“考察”,从而大致完成了副刊研究的学术理论构建。此前,副刊研究领域零星的、碎化的、个人经验式的论文远远多于高屋建瓴的有洞见的著述,而《当代报纸副刊研究》恰恰以奇峰突现般的学术姿态完成了理论上的一次“超越”。作者主要从“大文化”的视角对当代报纸副刊作了学术考察。书中精彩的论述时时可见。

副刊的本质是文化。人类的一切文化,人类未来可能创造的文化,均在副刊“表达”的视野之内。副刊不仅“表达”“文化”,而且更重要的是传播与创造“文化”。

作者给副刊下的定义也自成一家:所谓报纸副刊,就是以作为大众传媒之一的报纸为其载体,符合报纸本身的基本属性,与报纸新闻、广告相区别,独立传播文学、艺术、技术及其他相关文化、知识(或传播“大文化”)的一切报纸作品及其版面语言。

在《澄清关于“副刊”研究上的若干认识问题》中,作者敏锐地抓住了副刊认识与研究上普遍存在的12个主要问题,一一加以剖析,鞭辟入里,均能切中肯綮,可说是对我国当代报纸副刊研究作了一次全面的清晰的“梳理”与“诊断”,澄清了长期存在的模糊、片面、偏颇乃至错误的看法,因而尤具建设价值。

《当代报纸副刊研究》田建平主编河北大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