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洲正在吸引世界目光

2006-1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张崇防 我有话说
即将过去的一年中,非洲国家积极推行整体外交策略,谋求自主发展,倡导用一个声音说话,努力为非洲的未来发展争取主动权和获取更有利的外部条件。非洲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世界目光。

从一年两次的非洲联盟首脑会议到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从非洲六国首脑会议到首届非洲和南美洲峰会,从接待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等

国政要来访,到48个非洲国家派团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非洲国家不仅在大陆内部加强彼此间的交往与合作,而且在世界范围内不断扩大影响,努力提升自身地位和作用。纵观非洲的外交举动,不难发现一些特点:

非洲更加注重发挥整体外交优势。非洲国家作为一个整体,是国际政治舞台上一支不可低估的重要力量。在联合国190多个成员国中,有53个是非洲国家,占联合国成员国总数的四分之一强。如果没有非洲国家的支持和拥护,任何实质性的联合国或安理会改革都只能流于空谈。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上,非洲国家提出了自己的方案。非洲国家虽然有各自的利益,但在许多时候,非洲国家仍能凭借集体的力量来谋求整体利益的最大化。

非洲更加重视自主解决内部问题、寻求自主发展道路。随着经济发展的提速和国际地位的提升,非洲国家寻求自主发展和自主解决内部热点问题的决心增强。在地区经济一体化和解决苏丹达尔富尔冲突及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的过程中,非洲国家积极谋求主导权。在7月初于冈比亚首都班珠尔召开的非洲联盟第七届首脑会议上,与会的非洲国家领导人决定不将涉嫌犯罪的乍得前总统哈布雷引渡到比利时受审,原因是“此案涉及到非洲人的尊严”。在11月举行的非洲六国首脑会议上,与会的利比亚、埃及、苏丹、乍得、中非、厄立特里亚领导人呼吁和平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以实现这一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在经济方面,非洲国家积极推进地区一体化建设和扩大地区内贸易,强调自主发展。

非洲更加关注经济外交主动权。非洲拥有丰富的战略性自然资源,如石油、天然气、铀、黄金等。以石油为例,非洲已探明石油储量为1351亿桶,占世界总储量的11%以上。非洲经济近几年的年均增长幅度在5%左右,去年达到了5.5%,是近30年来的最大增幅,超过世界经济平均增长水平。非洲经济表现出来的活力和拥有的巨大潜力,吸引非洲以外的国家纷纷前来投资。

非洲更加强调把握新的发展机遇,积极推行“向东看”政策。近些年来,世界经济增长重心向亚洲倾斜,中国、印度等国经济快速增长。曾长期受西方殖民侵略和政策影响的非洲国家从中看到了发展机遇。津巴布韦、肯尼亚、纳米比亚、南非等国正积极推行“向东看”的外交方针。在今年6月于南非开普敦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上,“向东看”成为与会非洲国家领导人的焦点话题。非洲国家意在学习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并通过与中国合作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

积极进取的外交为非洲营造了更为稳定的内外环境,为非洲的经济腾飞创造了更加良好的条件,为非洲提升在国际格局中的地位打下了更为有利的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