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政府研讨核武装的文件曝光

2006-1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25日出版的日本《产经新闻》在头版头条刊登文章披露了一份日本政府研究国产核弹头可能性的内部文件。文章说,虽然日本拥有铀浓缩工厂以及废核燃料棒的再处理技术和设备,但因技术条件制约而不能立即将其转用于制造
核武器。在朝鲜进行核试验之后,日本国内开始有人呼吁修改无核三原则或干脆主张进行核武装。但政府的这一文件告诉人们的一个现实是,如果日本决心发展核武器,将不得不一切从零开始。

在25日的其他版面上,《产经新闻》还将这份政府内部文件的主要内容原原本本地刊登了出来。这份由日本政府机构的专家经过调查研究之后撰写的名为《关于国产核武器的可能性》报告,完成日期为今年9月20日。文件称,即使没有法律和条约等方面的制约,日本想要利用国内相关设施和核燃料在一两年内制造出国产核武器也是不可能的。日本试制一个小型核弹头至少需要3到5年的时间,需要2000亿至3000亿日元(1美元约合118日元)的预算,并动员数百名工程技术人员。

文件还对日本在研制核武器方面所具备的条件以及可能采取的方式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内容包括原材料入手的可能性、制造工程的利用可能性、弹头化的可能性等等,就如同在图纸上将日本从提取核原料到建造加工厂以及最后制造实战用核弹头的过程完整演示了一遍。从文件中可以看出,一方面日本要想研制出国产的核武器还必须经过一定的过程,投入相当的人力和物力,另一方面,如果没有法律和国际条约的限制,只要日本政府决心发展核武器,还是完全能够做到的。

日本政府的这份内部文件此时曝光,而且是在《产经新闻》上曝光,其背后的真意耐人寻味。作为世界上唯一遭受过核武器攻击的国家,日本多年来一直坚持“不制造、不拥有、不引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赞赏。但日本媒体也多次披露,日本政府对日本发展核武器的可能性进行过内部研讨,但都因为担心影响日美关系等因素而最终放弃了核武装的打算。

在今年10月9日朝鲜进行地下核试验之后,日本国内出现了主张对日本是否需要发展核武器进行讨论的声音。对此,不少媒体都表示反对,只有《产经新闻》对此态度最为积极,先后刊登过不少支持日本进行核武装的文章。如今,日本政府的内部文件却又偏偏在《产经新闻》上曝光。是《产经新闻》的记者神通广大、独家获得了这份内部文件,还是日本政府有意通过《产经新闻》将这份文件公布于众呢?《产经新闻》在头版头条披露此事是为了显示日本拥有研制核武器的能力,还是想表明日本发展核武器不太现实,希望就此平息日本国内关于核武装的争论呢?对于此事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将拭目以待。(本报东京12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