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机文学风生水起

2006-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晓樱、魏月蘅 我有话说

本报讯12月25日,第三届e拇指手机文学原创争霸赛在海南省海口市落下帷幕,与会作家和诗人都表示对手机文学前景看好。

手机文学,有人把它定义为:以手机为载体并通过手机进行创作、传播、阅读的文学新样式。但也有作家认为手机文学只是“文学的零食”。尽管争议颇多,但手机文学这一草根

文化正在全国日渐兴起。由中国移动发起的手机文学赛事,自2004年起,已连办三届,成为手机文学爱好者的年度品牌盛事。第三届e拇指手机文学原创争霸赛共收到93436件合格参赛作品,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澳门及新加坡、新西兰的3万多名参赛选手和55个高校文学社团参与了角逐。

据中国移动通信e拇指文学项目负责人介绍,本届大赛参赛作品的创作和阅读也增加了许多新的方式:原来纯粹的70字的短信方式已经风光不再,使用彩信和手机上网的方式进行创作或阅读的参与者占总人数的一半以上。在本届大赛颁奖典礼现场,《故事会》、《小小说选刊》、《散文选刊》等人文期刊,天涯社区、榕树下、红袖添香等原创文学网站与e拇指签约,结成手机文学战略联盟,共同开发文学期刊的手机版,试水文学的手机传播市场。华谊兄弟影业公司也与中国移动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今后,e拇指平台的精品原创作品将会作为影视素材,由华谊兄弟公司制作成手机短剧,推向市场。双方的握手,预示着中国移动在手机平台的动作,还将向影视等其他艺术领域延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