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传统安全威胁继续上升

2006-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劲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9日电中国国际战略学会2006年年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熊光楷在会上作了题为《大变动、大调整、大外交》的主题发言,他说,2006年是国际形势大变动比较深刻、国际关系大调整比较明显的一年。

熊光楷指出,一方面,非传统安全威胁继续上升。截至11月底,全

球发生恐怖事件593起,造成4500余人死亡、9700余人受伤,与2005年同期相比分别增加65%、55%和35%;国际市场油价起伏不定,围绕能源主产地、能源运输通道的战略竞争进一步趋紧;公共卫生安全问题特别是禽流感疫病引起高度警惕。另一方面,传统安全威胁仍很突出。全球延续下来的和新发生的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共44起,比2005年增加5起,是冷战结束以来的又一个“峰年”。朝鲜于2006年10月进行核试,朝核问题趋于更加复杂。同时,伊朗核问题仍陷僵局。国际核不扩散机制受到严重冲击。从我国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对我国国家安全最大、最现实的威胁还是“台独”分裂势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