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庐山区莲花工业强镇“三部曲”

2006-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谈云龙 陈先意 我有话说

几年前名不见经传的庐山区莲花镇,依托近九江市郊、庐山北麓优势,发展生态经济,坚持“工业兴镇、产业富民”战略,短短几年已跻身江西省百强乡镇。今年该镇人均收入过5000元,6年中财政收入翻三番。人们无不惊叹其发展之速,变化之大。在采访中,镇党委书记陈励招把莲花人和谐创业的历程形象地描述为工业强镇“三部曲”。

把城郊“荒原”建成投资者“乐园”

上世纪末,莲花镇的干部群众望着几座砖瓦厂停办后留下的一片“荒原”发愁:土取尽了欲复垦农田难上难,再继续办砖瓦厂,没土了,怎么办?总不能眼睁睁看着城郊这片土地白白浪费呀?镇党政一班人决定把这片“荒原”建成莲花工业小区。他们请来专家科学规划,先后投资上千万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这一举措很快得到了市、区重视,2004年,更名为“庐山区生态工业城”。

有了“梧桐树”,自有“凤凰”栖。短短几年时间,先后有26家企业在这里落户,尚有在建项目15个,一批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工业项目的建成,使这里形成了一个民营产业群。为使生态工业城名符“生态”之实,他们实行选“资”进“园”,凡污染项目一律拒于“城”外。现在凡进“城”企业,首先要过环保关,生态工业城在江西省首批通过环保论证。

把“泥腿子”培育成“创汇能手”

在九江财兴卫浴实业有限公司支部书记巢森林介绍:公司今年的出口创汇一路攀升,已夺得全市第一,目前已超千万美元。过去三年中,连续以40%的增幅增长。他感慨地说:真没想到,莲花镇的“泥腿子”成了“创汇能手”。

原来,九江财兴2000年就落户于莲花镇工业小区,为了扶持企业做强做大,镇里除了全力协办各种手续外,还把农民工分批组织到外地学习培训,几年下来,这些“泥腿子”人人学得一手绝活,生产的各种卫生洗浴产品,都通过国内国际质量认证,产品遍销世界各地。今年产值已过3亿元,交税780万元。为开拓国际市场,莲花镇对创汇企业员工实行免费培训,对具有自营进出口权的企业进行重点培植,并筛选出一批名、优、特、高产品向外推介。目前,工业城获得自营进出口权的企业近20家,由“泥腿子”变成“创汇能手”的技工3000多人,全镇出口创汇额3年翻了四番。

把“小作坊”发展成“大产业”

莲花镇地处城郊,历来这里有不少小作坊、小经营,如炒瓜子、养奶牛等,这些零星小本经营成不了大气候。于是,镇里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力促这些“小作坊”做成“大产业”。

2001年落户“生态工业城”的美庐乳业有限公司,在镇里扶持下,五年发展成产品辐射全国14个省、市,员工2600人的大中型企业。“万家嗑”瓜子、“好汉坡”酱菜等一批农产品加工户,经多年零敲细打,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技术,镇里把他们组织起来,规化建成炒货一条街,去年年产瓜子2000多吨,产值达到8000多万元,并创造了数百个就业岗位。截至目前,莲花镇个私企业已发展到95家,上交税收2000多万元,占镇财政收入的90%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