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班牙政府与“埃塔”秘密会谈

2006-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赛 我有话说
西班牙巴斯克地区的报纸日前披露,西政府近日同“埃塔”组织进行了首次正式秘密接触。据称,双方的会谈是在西班牙以外的某个欧洲国家举行的,旨在讨论和筹备该组织与政府间的和平谈判。消息传出后,西班牙内政部长鲁
瓦尔卡瓦并未表示否认。

“埃塔”组织成立于1959年,是西班牙民族分裂组织“巴斯克祖国与自由”的简称,最初为佛朗哥时代西班牙北部巴斯克地区的地下组织,后来逐渐发展成分裂主义恐怖组织,主张通过恐怖手段将巴斯克地区从西班牙分裂出去,建立一个包括法国南部一部分巴斯克语地区在内的独立国家。从1968年起,该组织制造了暗杀、绑架和炸弹爆炸等一系列恐怖活动,共造成850多人丧生,数千名无辜平民受伤。欧盟和美国都已将其列为恐怖组织。

“9・11”事件后,国际反恐斗争声势高涨,西班牙政府也加大了对“埃塔”的打击力度。特别是“3・11”马德里爆炸事件以来,政府果断采取行动,多次粉碎“埃塔”的未遂活动计划,并逮捕了该组织的一批重要头目。仅去年一年,“埃塔”组织高层被捕入狱者就超过190人。重击之下,“埃塔”的处境越来越困难,不得不转变策略,减少了恐怖活动的数量。今年3月22日,3名“埃塔”军事领导人在巴斯克一家电视台发表声明,宣布实行永久性停火,今后将以民主方式推动巴斯克地区的独立。这是该组织历史上第一次宣布“永久性停火”。声明发表9个月以来,“埃塔”信守了诺言,没有发动新的恐怖袭击。正是在“埃塔”趋向转型、暴力恐怖色彩日渐淡化的背景下,西政府开始重新考虑与其谈判的可能性。6月29日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宣布,政府决定在适当时机与该组织展开对话。

同“埃塔”组织进行谈判,西班牙政府面临不小压力。由于“埃塔”几十年持续不断的恐怖活动,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许多人对之深恶痛绝。1997年“埃塔”绑架并杀害一位议员的行动,曾招致600万西班牙人游行抗议。因此,当得知政府打算同“埃塔”进行和谈时,今年6月数十万民众再次游行反对。西国内最大的反对党人民党也声称,不能以政治原则为代价来换取和平。种种反对谈判的声音不绝于耳。正因如此,本届政府才出言谨慎,希望会谈秘密进行。

此间观察家认为,如何迈出谈判第一步非常关键,最重要的是要让会谈双方增信释疑,找到一个可以相互接受的共识和基础。如果谈判进展顺利,将有可能成为巴斯克和平进程中的重要一步。不过,人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实现永久和平绝非一日之功。“埃塔”的要价同政府能够接受的底线相去甚远。萨帕特罗首相一再重申,政府绝不会接受任何政治上的妥协。因此,谈判的艰难曲折应在意料之中。政府不愿过多宣扬,与此也有很大关系。西欧最后一个民族主义武装冲突要想最终划上句号,注定会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本报罗马12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