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勒斯坦内忧甚于外患

2006-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刘欣伟 我有话说
12月15日,巴勒斯坦两个最大政治派别哈马斯和法塔赫爆发了最新一轮的冲突,一轮轮街头暴力和内部冲突构成了2006年巴勒斯坦政局的主线。次日阿巴斯宣布提前举行大选,更是将巴勒斯坦推向了一个未知境地。目前巴重组
联合政府已是无望,即使出现转机也不会持久,摆在巴勒斯坦人民面前的出路不但崎岖而且更加艰难。

1959年成立的法塔赫,从1965年元旦起即开始了反对以色列的武装斗争,而后在上世纪80年代,因地区形势的变化,法塔赫的对以政策也逐步发生改变。1988年12月,阿拉法特承诺未来将承认以色列的合法存在,并宣布放弃武装暴力斗争手段。

而与此同时,新兴的哈马斯则开始接过巴暴力反以的接力棒。10年光阴使哈马斯的势力不断得到壮大,群众基础日益深厚。该组织一面继续把自己绝大部分活动经费用于帮助巴勒斯坦人的慈善事业;另一面在以军定点清除威胁下仍不懈地进行反以暴力活动,赢得了穆斯林世界“反以英雄”的称号。此外,随着阿拉法特2004年11月的去世,法塔赫内部矛盾扩大、斗争加剧,而其自身的腐败问题也使更多巴民众开始站在哈马斯的一边。法塔赫的颓势和哈马斯的壮大导致了今年初巴立法会大选的必然结果。

自大选中哈马斯异军突起后,哈马斯和法塔赫两派武装分子的冲突就接连不断,据记者粗略统计,截至12月底,今年一年因两派内部冲突致死的约有50人,另有150多人受伤。

纵观哈马斯上台11个月来,巴勒斯坦内部冲突持续不断的原因主要来自双方自身:

一、哈马斯有勇无谋、有胆无识。哈马斯自恃拥有强大的民意基础,有深得民心的政治纲领,但却忽略了巴民众的基本生存权,执政伊始面临的首要问题即是经济民生问题。由于哈马斯坚持不承认以色列的强硬政策,受到以方的抵制,冻结了替巴方代收的税款和哈马斯的银行转账账户,同时美欧等西方国家也中止了对哈马斯领导的巴政府的经济援助,而穆斯林国家的捐款也因国际制裁而难以到位,巴经济形势每况愈下,一直处于崩溃边缘。

二、法塔赫拒不合作。法塔赫从一开始就在等着看哈马斯执政的笑话,除了不与哈马斯领导下的政府合作外,阿巴斯还通过“总统职权”牢牢控制巴财务和安全两个大权,使得哈马斯难有施政空间。与此同时,在哈马斯政府组阁前拒绝入阁的法塔赫却又在下半年开始与哈马斯讨论组建联合政府事宜,双方为新总理人选、内阁成员讨价还价,在矛盾下引发冲突,又在冲突中妥协。(本报特拉维夫12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