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然》评出2006年十大科技新闻

2006-12-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伦敦12月29日电英国《自然》杂志网站28日公布了编辑和在线读者评出的2006年十大科技新闻,其中为编辑和在线读者所共同关心的一条新闻是气泡核聚变。

所谓气泡核聚变,即让一个大烧杯所盛液体中的小气泡产生内部爆炸,以在实验室中获得核聚变的效果。2002年3月,由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和俄

国科学院的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在《科学》杂志上声称已制造出气泡核聚变。如果研究属实,这将为人类找到一种生产核能的简便方法。但争论从未停息,《自然》杂志更是在论文问世4周年时在其网站上发表质疑文章。

以下是编辑评出的十大新闻(严肃性从低到高):

1、植物人有意识。2、美国“星尘”号飞船将彗星尘埃样本带回地球。3、社会学家愚弄物理学家。4、最小的鱼有多小?5、卡西米效应能不能使两艘船相互吸引?6、霍金阐述宇宙起源的新观点。7、流体跳跃之谜解开。8、用遥控器为盲人指路。9、世界上最著名的冰山消亡。10、气泡核聚变,又一个科学丑闻?

以下是在线读者评出的十大新闻(点击率从高到低):

1、激光脉冲刷新温度提升纪录。2、旋涡中心的奇怪几何形状是怎么出现的?3、判断网站质量只需50毫秒。4、能到陆地上猎食的鱼。5、超级计算机“制造出”病毒。6、从海洋到陆地的鱼。7、气泡核聚变研究又被提上议程。8、女人影响男人判断力的奥秘。9、破解大马士革钢刀锋利之谜。10、北极气候曾与赤道相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