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洋淀屡次干淀之谜得破解

2006-12-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郑北鹰今天从水利部了解到,水利专家们用严谨的数据、科学的分析,在新近编制的《保定市第二次水资源评价》中,揭示了白洋淀干淀之谜:入淀水量锐减、淀内水量大量蒸发以及下渗是根本原因。

历史上的白洋淀鲜有干淀的记录,但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淀容水量以每

年60万立方米的速度递减,从1983年到现在,白洋淀连续5年水位低于极低,屡次属于干淀状况。

河北省保定市水利局的专家们多方调查、采集翔实的数据,又经过科学的分析,终于将白洋淀干淀的多种原因一一理清。调查表明,入淀水量锐减、淀内水量大量蒸发以及下渗是白洋淀屡屡干淀的根本原因。白洋淀是海河流域大清河水系中游的缓洪滞洪区,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由于外省市入境水量减少、自产水量减少、河道堵塞、上游水利用效率太高、降雨形成径流损失增大等原因,导致河道干涸,入淀水量大量减少,白洋淀终成了无源之水。

另外,淀水的大量蒸发及下渗是白洋淀屡次干淀的又一重要原因。白洋淀水面庞大,但水位低浅,由于所处的特殊地质气候条件,水量每年损失巨大。据调查,白洋淀每年蒸发水量有一亿立方米,而1991年至2000年,大淀平均每年下渗水量将近一千万立方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