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医药国际标准体系有望2010年初步建立

2006-12-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田雅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田雅婷日前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获悉,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展,标准化逐步成为各国科学技术与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目前中医药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迅速普及,中医药标准化的国际呼声和需求日益高涨。因此在“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加快中医药标准化进程,为中医药发展建立

国际化标准。

国家中医药管理部门已经将中医药标准化工作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战略任务,并针对中医药发展关键、急需、薄弱领域的技术标准的制定,启动了近六十项中医药标准化项目。有望到2010年初步建立与中医药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相适应的中医药标准体系。

据介绍,在世界卫生组织发展传统医药决议的引导下,日本、韩国及欧美等国家纷纷开展了传统医药标准的研究制定,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争取国际标准制定的主导权。中医药是我国医学科学的特色,在新的历史情况下,无论是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方式还是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需求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也对中医药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近年来,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竞争的需要,我国积极开展标准化工作,国家成立了专门的标准化工作组织。我国还将努力参与中医药国际标准的制定,掌握中医药国际标准制定的主导权,提升中医药的国际地位和国际竞争力,并致力于在2010年以前,以我国为主制定或提出3-5项中医药国际标准,参与制定或提出至少20项国际行业组织标准,逐步将以往的自发、分散、被动参与转变到有目的、集中、主动、全面深入参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