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东风工程”正式在新疆实施

2006-12-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12月30日电 新疆各族农牧民盼望已久的新疆新闻出版“东风工程”正式开始实施。2007年1月1日起,新疆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所有的乡镇和行政村首先获得免费赠送的《新疆日报》、《今日新疆》等党报党刊,共计有5.7万份党报党刊从此进入到这些乡镇农牧民的精神文化生
活之中。

“东风工程”是由中央财政和新疆财政专项拨款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重点解决新疆农牧民“看书难”、“读报难”的矛盾。该工程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关怀下,自2003年开始提出,每年按计划出版一定数量规模的少数民族文字出版物,包括图书、党报、党刊、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通过新华书店和当地邮局,全部免费发行到新疆865个乡镇和9584个行政村的公益性惠农工程。通过这个工程,让新疆广大农牧区的少数民族群众能够读到看到政府免费提供的优秀出版物,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新农村文化建设,提升各族农牧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构筑新疆和谐社会。

“东风工程”主要由“少数民族文字党报党刊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免费赠阅项目”、“发行网点建设项目”、“党报印刷设备建设项目”等七个项目组成。中央和新疆在未来的五年内共投入4亿多元资金。

今天开始实施的“东风工程”只有第一批赠送,随后新疆十四个地州市都将开展此项工程。即每个乡镇赠送一份《人民日报》、《新疆日报》(维吾尔文)、《今日新疆》(维吾尔文)和当地维吾尔文、柯尔克孜文党报各三份。每个行政村获赠《新疆日报》、《今日新疆》各三份,当地党报五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