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锡商院开展大学生“素质教育工程”

2006-12-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雁 通讯员 蔡立海 我有话说

本报讯走进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浓浓的素质教育“清风”扑面而来。“社会名流论坛”、“企业家论坛”、“高校学子辩论赛”和“青年红歌大赛”等活动轮番上演。在圆楼大厅,旅游管理系正在开展大学生书法绘画展,作品有对联、诗词、绘画等,体现了大学生综合文化素质水平。

无锡商院是200

0年由国家重点中专江苏省无锡商业学校升格而成的。针对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现实,学院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并于2003年在全国率先开办了“大学生创业一条街”。有了成功的创业教育,无锡商院顺势而为,在全校12000多名学生中深入开展大学生素质教育工程。

学院通过重点指导和扶持大学生开展一批特色鲜明、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的素质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延伸了课堂空间,让学生的素质教育找到展示的载体。该院把每年五月定为校园文化月、八月定为暑期实践月,以学生社团活动为主干,多形式地展示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定期组织大学生到老少边穷地区宣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驻锡部队开展文艺交流、与企业共建人才培养实习基地,拓展大学生素质教育的空间和内涵。目前,该校学生社团达60多个,会员2000余人,每年参加社团活动的学生上万人次。学院还先后在无锡锡惠园林文物名胜区、无锡烈士园林等地设立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来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在无锡锡惠园林文物名胜区,旅游管理系的学生每月都要向“拙秀”泥人工作室的工艺美术师学习泥人制作、上色等技巧,空闲时则担任锡惠名胜区的导游,实现了专业与行业的有机结合,不断充实和提高知识结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