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者建议“重新激活中国社会学思想传统”

2006-12-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马兴宇 通讯员 赵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30日电 一百年前,北京法政专科学校开始讲授社会学课程,社会学自此进入中国高校。近日,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在京举办“社会学进入中国高校百年”座谈会,一批著名社会学家围绕“百年历史回顾”与“重新激活中国社会学思想传统”两个主题进行了讨论。

北京大学韩?谟

、中国政法大学王康、南开大学苏驼等知名社会学教授谈到,1949年以前的中国社会学,出现过三代学者:维新运动孕育了第一批社会学家;这批社会学家培养了以费孝通为代表的第二代社会学家;第三代社会学家则以西南联大的社会学系毕业生为代表。这三代社会学家研究扎实,学养深厚,使当时的中国社会学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总结百年来社会学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可以归结为三个基本特点:始终贯穿了社会学的实践性和应用性;在思想理论上具有多元性和兼容性;在学科发展上具有独立性和自主性。

与会专家学者指出,改革开放以来重建的社会学,在费孝通先生的主持下,继承了中国社会学的视国家富强为己任、坚持中国化道路、重视实地调查等优良传统。当今时代是中国社会学发展的黄金时期,和谐社会建设成为举国关注的焦点问题,社会学作为一门专门研究社会结构和社会关系的学科,应当为和谐社会的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