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键是把握“好”与“快”的辩证关系

2006-12-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12月30日电新年将至,总结与发展是热门话题,在今天结束的河南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徐光春对发展经济中如何处理“好”与“快”关系的精彩论述,引起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

在即将过去的2006年,河南的农业、工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势头,全年生产总值将达到1.2万亿元,增长13.8%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多项总量指标位次稳中有升。尤其是粮食增产94亿斤,占全国增产总量的将近1/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预计达到1.3万亿元,增长35%左右。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439公里,由去年全国第四位跃居第一位。

怎样在新一年贯彻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徐光春说,核心是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关键是把握“好”与“快”的辩证关系。他指出:首先,好与快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好,指的是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率要高,经济增长与环境资源相协调;快,指的是经济增长的速度要快,不能慢下来;“好”是关键,“快”是条件,二者统一于科学发展的全过程。抓好了“好”,就抓住了关键;实现了“快”,就具备了解决困难和问题的基本条件。只有抓住关键又具备条件,才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其二,要把“好”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快”不容易,“好”更难。只快不好,不仅是无用功,而且具有破坏性。只有“好”字当头,加快发展,才是有效的发展、协调的发展、平稳的发展、持续的发展。其三,不能用“好”否定“快”。只好不快,就不适应发展的需要,不符合社会的要求,无法支撑社会的稳定。特别是面对全国和中部地区百舸争流、奋勇争先的发展态势,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一定要正确处理“好”与“快”的关系,全面把握“好”与“快”的要求,既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防止出现大的波动,更要坚持好中求快,注重优化结构,努力提高质量和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